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發改委正部署工作 從五方面提升民間投資“安全感”

孫韶華
2018年09月17日08:2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發改委正部署工作 從五方面提升民間投資“安全感”

  前不久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以改革舉措破除民間投資和民營經濟發展障礙,激發經濟活力和動力。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日前表示,已召開專題會議並印發文件對相關工作作出部署安排,目前正會同有關方面抓緊落實,將從抓放寬准入、抓政策支持、抓營商環境、抓信息服務、抓產權保護等5個層面發力,解決好民間投資不能投、不願投、不敢投、不知道往哪投、融資難、融資貴等問題,提升民間投資的“安全感”。

  一系列政策信號無疑為民營經濟的發展釋放了信心。事實上,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對民營經濟的認識逐漸深入,重視程度逐漸提高。從黨的十八大提出“要保証各種所有制經濟依法平等使用生產要素、公平參與市場競爭、同等受到法律保護”﹔到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堅持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廢除對非公有制經濟各種形式的不合理規定,消除各種隱性壁壘,制定非公有制企業進入特許經營領域具體辦法”﹔再到2016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國基本經濟制度必須堅持“兩個毫不動搖”,重申非公有制經濟“三個沒有變”,進一步堅定了民營企業轉型發展的信心。

  黨的十九大報告進一步為民營經濟指明方向,“必須堅持和完善我國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和分配制度,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

  改革開放以來,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相關政策體系也不斷完善,“鼓勵社會投資39條”“促進民間投資26條”等政策相繼出台,民營經濟發展環境持續優化。

  與之相對應的是民營經濟在實踐中的跨越式發展。改革開放40年來,民營經濟從小到大、由弱變強,已經發展成為穩定就業和推進技術創新的重要主體、國家稅收的重要來源、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重要力量、企業家成長的重要平台。當前,民營企業用近40%的資源,創造了我國60%以上GDP,繳納了50%以上的稅收,貢獻了70%以上的技術創新和新產品開發,提供了80%以上的就業崗位,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礎。

  從高速增長向高質量發展的轉換,民營企業有其機制靈活、貼近市場的特點,可以激發市場活力、推動創新發展、促進現代企業制度的建立完善。一個現實的案例,我國浙江省從一個地域小省、資源小省發展成一個經濟強省、市場大省,民營經濟功不可沒,是浙江發展的制勝法寶和金字招牌。事實上,我國東部地區經濟社會發展之所以較快, 一個重要原因就是非公有制經濟發展迅速,從而促進了整體經濟的發展壯大。

  我國改革開放40年的實踐証明,公有經濟和非公有經濟並不是非此即彼、相互矛盾的,而是可以相互促進、相得益彰的。越是在經濟轉型的關鍵時刻,就越需要二者“勁兒往一塊兒使”。當前,我國經濟面臨錯綜復雜的外部形勢和挑戰,在應對風險挑戰中,離不開民營經濟的力量。

  當前,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需要實現從數量追趕轉向質量追趕、從規模擴張轉向結構升級、從要素驅動轉向創新驅動三個轉型,需要經濟發展的新動能、經濟增長的新源泉,這個過程更是離不開民營經濟。

  當然,必須要看到,在重視程度不斷提高、政策體系不斷完善、民營經濟不斷發展壯大的過程中,民營經濟發展依然面臨一些挑戰,包括社會上依然存在一些誤解和僵化認識,法律制度政策保障上仍不完善,一些領域依然存在投資障礙,融資渠道不暢通等問題。

  在這樣的背景下,要堅定不移地繼續支持民營經濟,堅定企業家信心、穩定企業家預期,關鍵是要加快破解制約民營企業發展的重大難題,營造民營企業發展的良好環境,讓民營企業真正從政策中增強獲得感。與此同時,民營企業自身也需要堅定信心,抓住機遇,積極適應經濟轉型、進行結構調整,實現自身更加健康、更加快速、更加輝煌的發展。

(責編:楊曦、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