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郵政局:保障今年“雙11”快遞服務安全平穩有序暢通

2018年09月17日14:18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7日電 (朱江)據國家郵政局網站消息,今年將迎來第十個“雙11”。9月14日,為做好“雙11”快遞服務保障工作,確保旺季期間快遞服務安全、平穩、有序運營,中國快遞協會在上海召開2018年“雙11”快遞服務動員會。會議分析研判了今年“雙11”期間快件量趨勢和呈現出的新特點,對旺季期間的行業安全、運能儲備、末端投遞等工作進行了動員,強調企業要按照國家郵政局部署,切實增強責任意識,全力以赴,嚴防死守,繼續完善“錯峰發貨、均衡推進”機制,確保實現“兩不”“三保”工作目標,切實做好服務保障工作。

會議指出,在國家調整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大潮中,在快遞業向高質量發展邁進過程中,我國快遞業面臨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的重要任務。消費者對快遞需求的多元化、快遞網絡的不斷延伸與完善、快遞業務量保持持續增長態勢,都對快遞服務質量提出了更高要求,全行業面臨巨大壓力和挑戰。今年“雙11”快遞服務保障工作是由量變到質變的新實踐,是智慧快遞的新展現,是運營能力的新檢驗,是服務水平的新體驗。要充分認識該項工作的重要意義。快遞企業與電商平台要協同作戰,採取有效措施,做好充足准備,防患於未然,實現物暢其流、保障運行平穩、重視用戶體驗。

會議強調,各相關方要全國上下一盤棋,充分利用大數據等新技術,協同作戰,共同做好“雙11”快遞服務保障工作。要關注重點區域。快遞企業和電商平台要高度關注校園、社區、鄉鎮等收件量大於派件量的區域,做好溝通協調、組織銜接,做好運力儲備、應急預案,避免快件積壓。要關注末端保障。加強溝通協調,採用具體措施手段保障末端三輪車通行﹔注重服務質量,在解決末端投遞問題中樹立快遞業良好形象。要關注綠色包裝。繼續增強綠色包裝意識,提倡使用新型包裝材料,推進快遞包裝減量化、綠色化和可循環﹔積極引導商家和消費者共同關注綠色包裝,形成良好的輿論氛圍。要關注一線員工。針對旺季服務勞動強度大的特點採取相應的保障措施,讓快遞員高高興興送件,安安全全完成派送任務。要關注行業安全。著力加強旺季服務安全保障工作,要嚴格落實收寄驗視、實名收寄、過機安檢三項安全制度,保障與國家郵政局郵政業安全中心數據對接順暢,及時報告應急信息,堅決防止重大事故,確保行業平穩安全有序運行。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