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發改委新聞發布會介紹1—8月投資運行情況

穩投資,還有這些招(經濟聚焦)

本報記者  陸婭楠
2018年09月19日03: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制圖:郭 祥

  7.9%、7.5%、7%、6.1%、6%、5.5%、5.3%,今年以來,我國固定資產投資結構不斷優化,但增速逐月放緩,引發各方關注。究竟該如何看待投資增速放緩?目前,穩投資有哪些政策正在落地?國家發改委9月18日召開新聞發布會,回應社會關切。

  1—8月投資運行情況呈現五大特點

  今年1—8月,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5.3%,比1—7月下降0.2個百分點,降幅有所收窄。國家發改委投資司副巡視員劉世虎表示,今年1—8月的投資運行情況呈現五大特點:

  制造業投資增速持續回升。制造業投資同比增長7.5%。制造業投資結構持續優化,其中高技術制造業投資增長12.9%,裝備制造業投資增長9.2%。

  投資先行指標低位運行。投資到位資金僅增長2.1%﹔新開工項目計劃總投資下降18.3%,其中基礎設施新開工項目計劃總投資下降28.1%。

  民間投資保持較快增長。民間投資同比增長8.7%,比整體投資高3.4個百分點,延續了今年以來增速始終高於整體投資增速的勢態。

  基礎設施投資增速回落。基礎設施投資同比增長4.2%,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15.6個百分點,這也是投資增速放緩的主要原因。

  房地產開發投資保持平穩。房地產開發投資同比增長10.1%,其中住宅開發投資增長14.1%,房屋新開工面積和土地購置面積分別增長15.9%和15.6%。

  “總的看,制造業投資和民間投資增速回升,表明投資結構在不斷優化。同時也要看到,基礎設施投資增速放緩,新開工項目計劃總投資大幅回落,反映出投資增長后勁不足,需要加大基礎設施領域補短板力度、穩定有效投資。”劉世虎說。

  既然投資增長后勁不足,那麼國家發改委將採取哪些有效措施穩投資?

  穩投資,得做好項目儲備。劉世虎透露,發改委正在會同各地方和有關部門,加強重大項目儲備,健全完善儲備制度,加快項目前期工作推動開工建設。目前,發改委和有關部門一道,進一步壓減工程報建時間。

  穩投資,還要保障在建項目的后續融資。針對實際情況,發改委正督促地方加快今年1.35萬億元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和使用進度,支持在建的基礎設施項目建設。同時,防止金融機構盲目抽貸、壓貸和停貸。

  穩投資,更要優化營商環境,進一步調動民間投資積極性。“深化投融資改革是優化投資環境的重要抓手。要取消和減少阻礙民間投資進入補短板等重點領域的附加條件,加快開展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試點。”劉世虎說。

  穩投資,也不能“一哄而上”,防風險要做到三個“嚴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是做好投資工作的重要前提。”劉世虎表示,發改委正會同有關部門,指導地方按照“盡力而為、量力而行”的原則,嚴格落實項目建設條件,區分輕重緩急、科學有序推進。嚴禁違法違規融資擔保行為,嚴禁以政府投資資金、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政府購買服務等名義變相舉債,嚴禁建設政績工程、形象工程,切實防范地方政府隱性債務風險。

  劉世虎指出,地方責任落實到位,才能確保投資發揮應有的效益。要充分發揮各級政府投資引導帶動作用,避免形成“半拉子”工程,造成大的損失浪費。

  加快今年新開工的交通基礎設施項目的進度

  基礎設施投資增速放緩,是當前投資增速放緩的主要原因。作為基礎設施傳統投資重點的“鐵公機”等交通基建,是不是會迎來一波“大干快上”?

  國家發改委基礎司副司長馬強表示,保持交通基礎設施的發展后勁,擬推進的重大項目首先必須要在已批准的各類規劃范圍之內,並符合“三個突出”的要求:即突出骨干通道的建設、突出國家重大戰略的支撐、突出打通“最后一公裡”。

  “下一步,我們將在確保已開工項目順利實施的同時,力爭年內再新開工一批重大項目,強化明后年項目儲備,保持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平穩有序,更好滿足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和人民群眾安全便捷出行的需要。”馬強說。

  據介紹,今年新開工項目的進度將加快。這其中包括,加快推進包頭至銀川、和田至若羌、湖州至蘇州至上海等鐵路項目建設﹔啟動一批國家高速公路網待貫通路段,實施武漢至安慶6米水深航道等航道整治工程﹔力爭實施烏魯木齊機場改擴建工程、韶關機場軍民合用工程以及新建菏澤、麗水機場等重大工程。

  此外,發改委也正在梳理“十三五”規劃確定的目標任務和中長期交通網絡規劃中具備啟動條件的重大項目,加快推進前期工作。

  鐵路方面,將推進高速鐵路“八縱八橫”主通道項目建設,拓展區域鐵路連接線,研究推動實施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地區的城際鐵路,在中心城市周邊規劃發展市域(郊)鐵路。

  公路水運方面,加快儲備一批國家高速公路網待貫通路段,啟動長江干線剩余航道整治工程,同步推動一批水運支線航道整治工程。

  民用機場方面,加快推進深圳、西安等樞紐機場改擴建工程前期工作,支持地方加快推進安陽、昭蘇等一批中西部支線機場前期工作。

  做好總投資1億元以上重大水利項目儲備工作

  做好穩投資工作,要聚焦穩定有效投資的重點領域,找准制約經濟社會發展的短板領域,精准發力,加大工作力度。農業農村現代化就是重要的發力點。

  在鄉村振興戰略帶動下,今年以來第一產業投資始終保持較快增長,1—8月份同比增長14.2%,增速比1—7月份提高0.5個百分點,比全部投資高8.9個百分點。

  “今年中央預算投資計劃下達的進度明顯加快,2018年農林水利等領域中央預算內投資計劃,在今年3月底以前就已經下達了96%以上。截至今年5月底,所有投資計劃已全部下達,這也是我們歷年投資計劃下達最早、最快的。”國家發改委農經司副司長李明傳表示,這一舉措有效促進了項目及早開工建設、盡快形成有效投資,切實發揮了中央預算內投資效益和“四兩撥千斤”的作用。

  下一步,結合《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的實施,促進補齊農業農村生產發展和基礎設施建設短板,有哪些投資支持政策?又有哪些投資機會?

  推動農村基礎設施提檔升級,是重點支持方向。其中,水利是加大基礎設施領域補短板力度、穩定有效投資的重點領域之一。李明傳舉例,下一步將科學有序推進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加大災后水利薄弱環節補短板工作力度,統籌推進中小型水源工程和抗旱應急能力建設﹔鞏固提升農村飲水安全保障水平,開展大中型灌區續建配套節水改造和現代化建設,實施大中型灌排泵站更新改造﹔到2022年,推動農田有效灌溉面積達到10.4億畝。

  實際上,近年來,全國水利工程年均完成投資規模在6000億元以上,各項重點水利工程加快建設,目前172項重大水利工程已累計開工130項,在建項目投資總規模超過1萬億元,已經提前完成了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確定的目標和任務。

  “中央預算內水利投資將繼續重點支持172項重大水利工程建設,以及符合中央預算內投資支持方向、正在實施的有關水利專項規劃和方案。”李明傳透露,發改委將推動加快建設引江濟淮、滇中引水、珠江三角洲水資源配置、碾盤山水利樞紐、向家壩灌區一期工程等重大水利工程,盡快補齊中小河流治理等薄弱環節的短板。同時,根據相關規劃和發展戰略的要求,區分近期、中期、長期三類情況,做好總投資1億元以上的重大水利項目儲備工作。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9日 10 版)

(責編:岳弘彬、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