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斬斷“收視率造假”背后的利益鏈條

2018年09月19日08:03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斬斷“收視率造假”背后的利益鏈條

  據報道,知名導演郭靖宇日前公開聲討電視收視率造假,使收視率造假這一陳年痼疾再次成為各方熱議的焦點。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隨即表態稱,已經“會同有關方面抓緊開展調查,一經查實違法違規問題,必將嚴肅處理”。中國電視劇制作產業協會也發表聲明稱反對收視率造假。網民認為,治理收視率造假必須斬斷利益鏈條,瓦解利益勾連。

  網民“江德斌”稱,影視劇收視率數據造假已是行業公開秘密,社會輿論多次予以強烈批評,監管部門亦發起過整頓,但收效甚微。從郭靖宇揭露的收視率數據造假情況看,涉及衛視購片負責人、操縱收視率的“大神”、網絡水軍等多方面,利益鏈條很長,勢力強大,單靠行業內曝光、發文整頓已無濟於事。司法機構應將郭靖宇的曝光視為舉報信,對收視率造假嚴厲打擊整頓,依法打掉非法操縱收視率數據的黑產業、黑團伙。

  “治理整頓收視率造假,意味著巨大的利益調整,以及既有利益格局的解構和洗牌。這不但需要堅定的決心,還需要監管部門強有力的介入。”網民“封壽炎”表示,雖然治理整頓的阻力不小、代價不菲,但這一病灶一旦被切除,對於全行業的收益同樣是巨大的。當收視率這個電視市場的核心“指揮棒”被矯正,諸多腐敗亂象、行業亂象,以及資源錯配的現狀都有望迎刃而解。

  一些網民指出,應建立起更加多元、更具彈性的評價體系和激勵機制。網民“王森”建議,用更科學的統計方法打破收視率造假亂局。隨著“三網融合”的推進,電視逐步數字化、網絡化,收視率統計機構應當及時優化、更新統計方法,例如利用雙向互動機頂盒收集用戶觀看信息。相關機構還應豐富收視率統計的信息量,比如可將點播數據、時移觀看數據納入收視率統計范疇。收視率統計機構也要善用大數據工具,大數據不僅可以幫助監測、甄別收視率造假行為,還能預測收視率趨勢,更好地為電視廣告商、制作人服務。(記者 張小潔 整理)

(責編:楊曦、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