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共享經濟、知識付費…… “風口產業”風停了嗎?

2018年09月19日08:04 | 來源:工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共享經濟、知識付費…… “風口產業”風停了嗎?

  互聯網餐飲、共享經濟、知識付費、短視頻、VR、人工智能……過去兩三年,人們熱衷於討論下一個風口在哪裡。一些人認為,風口成為熱詞,正是所謂“第四輪創業潮”涌動的標志——資本沖向一個個創業風口。

  下一個風口在哪裡?是炙手可熱的區塊鏈,還是莫測高深的人工智能……似乎沒人知道或說得准。而那些堆滿廢棄自行車的“共享單車墳場”則充滿了象征意味:共享經濟如同一場風力強勁的投資盛宴,赴宴的大多數被証明僅僅是撞上風口“飛起來的豬”。

  對於遍布各地的“產業園區”以及各類“創新達人”而言,創新乃至創業,其實最不能忘記的一個字是“熬”。自“風口”成為經濟領域的熱詞以來,創新創業領域“熬不住”的問題引發廣泛關注和深刻反思。

  一個個風口盛極而衰的場景反復証明:創新創業最關鍵的是要靠譜。在推動創新尤其是技術創新成為經濟轉型升級的核心動能的關鍵時期,創業者如何避免急功近利、官員如何克服政績沖動,顯然還需要各方真正深入思考。

  事實表明,在商業模式大行其道的投資偏好中,僅僅憑借“概念”或“講故事”不可能打造出真正的、可持續的繁榮。在創新創業熱情高漲的時代,專注核心技術和堅守實業思維,顯得更為迫切和難能可貴。有經濟學家提出:“今后商人和企業家仍將並存,但用商人思路經營企業將困難重重,未來更需企業家的厚積薄發而非商人的急功近利,需要回歸本質,回歸簡單,專注產品,創造價值。”

  專注創新才能打造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需要的核心動能。正在謀求的經濟結構轉型升級,目的是要擺脫長期困擾經濟發展的數量偏好和規模偏好。但縱觀盛極而衰的“風口產業”,無不呈現一條相似的“路徑”:以創新的名義,通過資本堆積來做大規模,“規模偏好”依然是核心追求——在資本的烈焰下,我們並沒有看到“成功者”具備了百煉成鋼的核心技術和核心競爭力。

  因此,一些人在創新的路上成為“烈士”並不值得大驚小怪。但若因“飛起來的豬”摔死了,就讓風停下來,無異於因噎廢食。站在改革開放40周年的歷史節點回望和展望,人們始終要牢記的或許是:營造更好的機制讓創新的力量充分釋放,這是推動中國邁向現代經濟強國的必然選擇。

  以更強的意志和更堅定的信念攻堅克難,通過關鍵技術的突破構建新興產業和現代制造業,中國正走在奔向現代化經濟強國的正確道路上。對於矢志創新和頑強創業的人們來說,還有無數的機遇和“風口”即將降臨。

(責編:楊曦、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