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高鐵開進港九 香港人“心跳和車速同步”

王迎暉 朱宇軒
2018年09月19日08:0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鐵開進港九 香港人“心跳和車速同步”

  距離廣深港高鐵23日正式通車,隻有幾天時間。高鐵對於香港而言,意義重大,機會多多。

  首先,香港高鐵融入全國2.5萬公裡的高鐵網,可以直達44個城市,直通全國的政治和文化中心北京,和長三角、珠三角這兩個內地經濟最發達的地區,並可以直通中部的鄭州、武漢、長沙、南昌等重要城市,也連接上東南部的福建和潮汕地區,以及西南部的雲貴地區,這對香港未來的發展將產生重大影響,有助於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並更好地發揮“超級聯系人”作用。

  其次,從短途看,廣深港高鐵途經香港、福田、深圳北、東莞、廣州,將深入粵港澳大灣區的腹地,直接把香港拉入長三角“一小時生活圈”,這將加快大灣區一體化整合的進程,而具有一國之利、兩制之便的香港,將發揮自己的特色,不僅可以帶動大灣區發展,其本身也會在經濟文化各方面出現新氣象。

  再次,高鐵的開通,將鞏固香港作為區域陸海空交通樞紐的地位。香港機場目前是亞洲最繁忙的機場之一,今年前7個月,香港機場客運量達到4760萬人次﹔香港海運曾雄霸全球,目前也位列全球貨櫃運輸量第五位。相比之下,香港北上的陸路客運並不十分便捷,高鐵的開通,無疑會補上這一塊短板。

  又一個機遇出現在香港人面前,務實、靈活的香港人當然不會放過。就像“動感號”試運行時,年輕的高鐵司機葉紫珊所說:“第一次讓列車時速加到200公裡時,我們的心跳和車速一樣,一直在提速,非常興奮。”

  在機會面前,很多香港人也像葉紫珊那樣,心跳和車速同步。

  就在香港宣布通車日期當天,香港一家著名保險公司就在網站介紹高鐵的文章裡嵌入了一個廣告:香港高鐵將你的投保距離縮短到14分鐘(高鐵香港到福田站需14分鐘),配置海外資產隻需一步之遙。我們會在跨境后的第一站,等待你的到來。

  香港一家証券經紀公司也不失時機地整理出在港上市的五隻內地高鐵概念股,包括中國中鐵、中國鐵建、中國中車、中國交通建設和中車時代電氣。

  要說成系統成規模地應對,目前要數香港的旅游業。由於旅游業直接帶動零售業、餐飲業、酒店業以及証券經紀業等行業,把高鐵概念的旅游業做上去,對香港服務業作用巨大。

  香港旅游發展局將“高鐵游”加入“一程多站”旅游模式,接駁香港與臨近旅游城市,把游客請進來,再帶出去。

  香港旅發局7日發布香港迪士尼樂園、香港海洋公園、香港天際100觀景台等20多項廣深港高鐵預售旅游產品,覆蓋面向珠三角市民的周末短途游,以及面向全國各地游客的聯游。

  香港海洋公園8月底宣布推出廣深港高鐵旅游產品套票,以開拓粵港澳大灣區及內地市場。

  引人關注的是,據香港旅發局主席林建岳透露,旅發局代表將與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澳門及廣東省代表於11月前往日本東京,推介“高鐵游+粵港澳大灣區城市游”。

  星展銀行(香港)有限公司10日發布的一份研究報告推算,假設乘坐高鐵的訪客中約30%為新增旅客,高鐵香港段將為香港額外帶來約230萬訪港旅客。(王迎暉 朱宇軒)

(責編:楊曦、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