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務院:嚴禁自行集中清繳企業社保欠費

2018年09月19日08:28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國務院:嚴禁自行集中清繳企業社保欠費

  9月18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把已定減稅降費措施切實落實到位,確保社保費現有征收政策穩定。同時,會議指出,嚴禁自行對企業歷史欠費進行集中清繳,抓緊研究提出降低社保費率方案,與征收體制改革同步實施。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何代欣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按照相關部署,明年1月1日起由稅務部門統一征收各項社會保險費。隨著社保征收方式規范,降低社保費率是非常有必要的,也是企業很關注的問題。不過,降低社保費率可能還需分地區、分行業進行研究。

  確保社保征收政策穩定

  會議明確,要按照國務院明確的“總體上不增加企業負擔”的已定部署,在機構改革中確保社保費現有征收政策穩定,有關部門要加強督查,嚴禁自行對企業歷史欠費進行集中清繳,違反規定的要堅決糾正,堅決查處征管中的違法違紀行為。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近期從國家稅務總局了解到,稅務總局將指導各地扎實做好社會保險費征管職責劃轉工作,確保改革期間各項工作平穩有序,稅務總局將規范繳費管理,確保征收工作平穩有序,尤其是要統籌規范執法檢查,不搞突擊式、運動式欠費清查﹔優化繳費服務,確保營商環境不斷改善。

  對外經貿大學保險學院副院長孫潔認為,當前社會保險尤其是養老保險,到了進一步降低費率的時機。一方面要加強征管,一方面應下調社保費率。中金公司首席經濟學家梁紅近日公開表示,無論是應對挑戰還是提高效率,都應加大企業減負力度,重點要降低企業社保負擔。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要抓緊研究提出降低社保費率方案,與征收體制改革同步實施。

  記者了解到,稅務總局等五部門將聯合爭取地方支持,推動省政府主體責任落實﹔聯合組織做好征管業務交接和改革風險防控﹔聯合完善相關配套制度﹔聯合開展檢查督導驗收。確保2019年1月1日起由稅務部門統一征收各項社會保險費。

  落實已定減稅降費措施

  會議指出,在當前國際形勢錯綜復雜情況下,要進一步激發我國市場活力,一個關鍵舉措是要加大簡政減稅降費力度。要把減稅降費措施切實落實到位,對落實情況開展檢查核實,決不允許拖延和打折扣,決不允許自行其是。

  記者注意到,今年5月以來,多項減稅降費措施已經生效。

  比如,按照國務院部署,制造業等行業增值稅稅率從17%降至16%,交通運輸、建筑、基礎電信服務等行業及農產品等貨物的增值稅稅率從11%降至10%﹔此外,對裝備制造等先進制造業、研發等現代服務業符合條件的企業和電網企業在一定時期內未抵扣完的進項稅額予以一次性退還。

  根據國家稅務總局統計,截至8月,前述兩項措施減稅合計1745億元。數據顯示,原適用17%稅率的制造業等、11%稅率的建筑業、交通運輸業等行業稅率,分別下調1個百分點,6~8月累計減稅959億元﹔此外,7月起,對18個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行業以及電網企業開展增值稅留抵稅額退稅工作,7~8月共辦理留抵退稅786億元。

(責編:楊曦、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