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並購重組審核效率提高 有效激發市場活力

擇 遠
2018年09月19日08:28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並購重組審核效率提高 有效激發市場活力

  作為資本市場支持實體經濟發展的重要方式,監管層對上市公司的並購重組一直以來都是持支持的態度。近日,証監會新聞發言人常德鵬表示,目前,証監會正著力提升審核效率,以優質上市公司並購重組項目為引領,促進資本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后續,証監會將一如既往積極推進上市公司並購重組。

  筆者認為,在新的經濟發展階段下,發揮資本市場並購重組功能,是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切實支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主動服務國家戰略的重要舉措。

  証監會也用實際行動詮釋對並購重組的支持:近年來,証監會堅持依法全面從嚴監管,深化並購重組市場化改革。通過大幅取消和簡化行政許可,目前90%以上的並購交易已無需証監會審核,有效激發了市場活力。

  一個典型的例子,就是萬華化學的吸收合並申請快速審核、過會:從受理至過會,審核用時僅12天。

  這體現了証監會支持上市公司並購重組的堅定決心,也是証監會著力提升審核效率,以優質上市公司並購重組項目為引領,促進資本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的重要表現。

  當然,在此之前,証監會就一直在推動並提高並購重組審核效率,比如,自2013年10月份以來,監管層實施了上市公司並購重組審核“分道制”,將重大資產重組申請(含發行股份購買資產、重大資產購買出售、合並分立)劃分為豁免/快速、正常、審慎三條審核通道,大幅提升了審核效率。

  在監管層的支持之下,A股市場的並購重組更為活躍。統計顯示,今年上半年,A股市場的上市公司共實施開展並購重組2047單,接近去年全年水平,交易金額1.15萬億元,同比增長40.5%。

  同時,一些上市公司通過並購重組不斷發展壯大,不僅為自身注入了新生力量,也為資本市場的平穩健康發展夯實了基礎。

  可以說,如今,並購重組市場已經呈現出提質增效的態勢。這與監管層的“嚴監管”是分不開的。我們看到,針對市場約束機制相對薄弱環節,証監會完善監管規則,嚴格重組上市監管,重拳打擊“忽悠式”、“跟風式”重組等亂象,遏制投機“炒殼”,營造規范發展的市場環境,促進市場估值體系回歸理性,為加快審核、做好服務奠定堅實基礎。

  可以預期的是,未來,証監會在加大力度支持上市公司開展並購重組的同時,對這些違法違規行為的打擊力度同樣會加大。同時,運用科技手段保障並購重組提質增效,更好服務實體經濟。

(責編:楊曦、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