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發改委穩定有效投資 力爭年內再新開工一批重大項目

蘇詩鈺
2018年09月19日08:5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發改委穩定有效投資 力爭年內再新開工一批重大項目

  9月18日,國家發改委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加大基礎設施等領域補短板力度穩定有效投資”有關工作情況。國家發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聞發言人孟瑋在發布會上表示,今年以來,國家發改委會同有關部門和地方,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工作部署,採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切實加大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補短板力度。

  國家發改委投資司副巡視員劉世虎表示,做好穩投資工作,在當前形勢下,對於穩定經濟增長、發揮投資對優化供給結構的關鍵性作用,提升長期綜合競爭實力具有重要意義。一是穩投資是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的必然要求﹔二是穩投資是發揮投資對優化供給結構關鍵性作用的必然要求﹔三是穩投資是改善基礎設施條件,提升長期綜合競爭實力的必然要求。

  為了充實重大項目儲備,國家發改委基礎司副司長馬強表示,國家發改委將加快推動“十三五”規劃項目的開工建設,提前啟動一批具有重大影響和戰略意義的項目前期工作,確保在建一批、開工一批、儲備一批、謀劃一批,保持交通基礎設施的發展后勁。

  據介紹,擬推進的重大項目要在已批准的各類規劃范圍之內,並符合“三個突出”的要求:

  一是突出骨干通道的建設。加快具有戰略意義、標志意義的骨干通道建設,完善綜合運輸大通道,實施重點通道連通工程和延伸工程,強化中西部和東北地區的通道建設,加快沿邊的通道建設。

  二是突出國家重大戰略的支撐。圍繞“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等國家重大戰略實施,強化內外聯通通道和城際、城市交通的建設,完善民用機場布局和航空運輸網絡。圍繞打贏脫貧攻堅戰和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加快推進農村公路建設。

  三是突出打通“最后一公裡”。注重打通鐵路瓶頸路段和公路缺失路段,推進鐵路進港口、進物流園區、進重點工礦企業,打造開放式、立體化的綜合客運樞紐。

  馬強表示,下一步,將在確保已開工項目順利實施的同時,力爭年內再新開工一批重大項目,強化明后年項目儲備,保持交通基礎建設平穩有序,更好滿足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和人民群眾安全便捷出行的需要。一方面,加快今年新開工項目的進度。加快推進包頭至銀川、和田至若羌、湖州至蘇州至上海等鐵路項目建設﹔啟動一批國家高速公路網待貫通路段,實施武漢至安慶6米水深航道等航道整治工程﹔力爭實施烏魯木齊機場改擴建工程、韶關機場軍民合用工程以及新建菏澤、麗水機場等重大工程。另外一方面,抓緊開展儲備項目的前期工作,梳理“十三五”規劃確定的目標任務和中長期交通網絡規劃中具備啟動條件的重大項目,加快推進前期工作。

  孟瑋表示,國家發改委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聚焦補短板、強弱項,在堅決有效防范地方政府債務風險的前提下,加大基礎設施等領域補短板力度,穩定有效投資,不斷提高投資效益,確保把有限的資金投向那些能夠增加有效供給、補齊發展短板的領域,推動實現高質量發展。(記者 蘇詩鈺)

(責編:楊曦、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