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稅務部門全力破解 企業“注銷難”問題

包興安
2018年09月19日10:1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稅務部門全力破解 企業“注銷難”問題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優化營商環境、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積極回應社會關切,破解企業注銷難題,9月18日,國家稅務總局印發《關於進一步優化辦理企業稅務注銷程序的通知》,下大力氣優化企業稅務注銷程序,實行清稅証明免辦服務、優化稅務注銷即辦服務、簡並辦理流程和減少報送資料,切實方便納稅人辦稅。

  前期,為便利企業依法有序退出,稅務部門、市場監管部門聯合開展企業簡易注銷改革,對於未開業、無債權債務的有限責任公司、非公司企業法人、個人獨資企業、合伙企業實行簡易注銷程序。

  為進一步便利守信納稅人以及規模小、辦稅能力弱的納稅人快捷辦結注銷手續,此次《通知》規定,對向市場監管部門申請簡易注銷的納稅人,如果其未辦理過涉稅事宜或者辦理過涉稅事宜但未領用發票、無欠稅(滯納金)及罰款,則可免予到稅務機關辦理清稅証明,減少納稅人“多頭跑”。

  《通知》另一大亮點是推出了“承諾制”容缺辦理機制。即對未處於稅務檢查狀態、無欠稅(滯納金)及罰款、已繳銷增值稅專用發票及稅控專用設備的納稅人,在辦理稅務注銷時,若資料不齊,可在其作出限時補齊的承諾后,稅務機關即時出具清稅文書。

  《通知》還進一步明確了簡化稅務注銷辦理流程的一系列便民辦稅措施。

  據國家稅務總局征管和科技發展司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稅務部門將持續優化企業稅務注銷程序,並通過稅務網站、納稅人學堂、辦稅服務廳等多渠道、多角度開展宣傳輔導,讓更多的納稅人了解稅務注銷的辦理流程,讓守法合規經營企業更好享受改革紅利。記者 包興安  

(責編:趙爽、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