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前腳猛“喝”咖啡 后腳狂灌大麻 可口可樂轉型自救有點忙

2018年09月20日08:12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前腳猛“喝”咖啡 后腳狂灌大麻 可口可樂轉型自救有點忙

  8月底,一則重磅消息引發市場關注。可口可樂宣布以39億英鎊(約347億元人民幣)從韋博得集團收購咖啡連鎖企業COSTA,預計這筆收購將於2019年上半年完成。

  “咖啡加可樂”的奇妙搭配也讓眾多消費者好奇,然而,有意思的是,就在宣布消息后不久,9月17日,可口可樂就在日本推出了新產品“可口可樂plus咖啡”,將咖啡和可樂真正的結合在一起。

  毫無疑問,可口可樂涉足咖啡市場,會讓咖啡格局變得更加復雜。

  去碳酸化轉型勢在必行

  隨著人們消費水平的提升以及健康意識的提高,可口可樂等碳酸飲料被眾多消費者認為是“不健康”的飲品,伴隨而來的,可口可樂碳酸飲料的營業收入也逐年下滑。從可口可樂的財報中就可以看出些端倪。

  從2013年-2017年,可口可樂的營業收入持續下滑,在2017年更是創下五年新低。

  2017年,可口可樂收入354.1億美元,同比下滑15%﹔實現毛利潤221.54億美元,同比下滑13%﹔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12.48億美元,同比下滑81%。

  此外,可口可樂2018年8月底披露了2018年二季報財報。二季度。可口可樂的利潤同比下降8%至89億美元﹔經營性現金流入同比下降22%至26億美元。

  對此,可口可樂方面表示,利潤下降是由北美及世界各地出售瓶裝飲料業務量下滑導致的,而經營性現金流入的下降則是因為部分地區稅負的增加。

  面對業績的下滑,可口可樂曾經嘗試著進行“轉型”,例如在中國市場推出零糖度的纖維+碳的雪碧﹔推出了怡泉蘇打水﹔入股“樂純”酸奶,成為它的戰略投資者,之后雙方還將積極探索多個領域的戰略合作,這也標志著可口可樂正式進軍酸奶領域。

  不過,這些“轉型” 雖然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成效並不明顯。有業內人士指出,目前的可口可樂必須加快轉型的步伐。

  近日,可口可樂又被媒體爆料出,正在考慮生產大麻飲料。

  目前,該傳聞已得到可口可樂發言人的回應,其發言人Kent Landers表示:“我們正在密切關注非精神活性大麻二酚(CBD)作為全球功能性健康飲料的成分,這個市場正在迅速發展。目前尚未作出任何決定。”

  攪動咖啡市場格局

  反觀咖啡市場,目前上升勢頭非常明顯。中商產業研究院數據顯示,近年來,我國咖啡廳數量增長十分迅速。2007年全國約有15906家咖啡廳,到2012年,快速增長到31794家,預計2018年中國咖啡廳數量突破14萬家。

  Costa於1971年在倫敦成立,目前已發展成為一個全球領先的咖啡品牌,目前已擁有4000家門店。

  根據交易內容顯示,可口可樂將從韋博得集團手中獲得英國以及全球的近4000家Costa門店——Costa在英國開店超過2400家,在全球31個國家開店1400家,其中在中國有459家門店。

  對於為何選擇Costa,可口可樂總裁兼首席執行官James Quincey公開表示稱:“因為咖啡可以幫助我們進入熱飲行業,咖啡是世界上增長最快的飲料類別之一,佔6%。它也擁有不同類別的業務,自動販售、咖啡店、即食、咖啡豆和膠囊等。”

  另外,在可口可樂亞太區總裁 John Murphy看來,可口可樂看中的並未Costa的門店,他認為,零售業務不一定是(這筆收購)最大的吸引力。這筆收購帶來的核心利益之一,是可口可樂得以豐富其產品線,將咖啡產品提供給快餐公司這樣的大客戶。

  中國食品產業分析師朱丹蓬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可口可樂買下Costa,對雙方而言,都是一個雙贏的局面。

  一方面,可口可樂目前業績增長乏力,而咖啡市場在不斷擴容發展前景廣闊,此次收購可以快速借助Costa的品牌和供應鏈優勢發力,分享行業發展紅利,從零售渠道向餐飲渠道輻射,增加渠道復合能力。

  另一方面,Costa也會迎來新的機遇,被買下之后,對於Costa的高速發展會提供強有力的支撐。從中國市場來看,Costa缺乏強有力的資金支撐,可口可樂進入之后,對Costa在中國市場會起到加速的作用。

  毫無疑問,可口可樂的加入讓已有的咖啡市場格局更加復雜。

  “就目前而言,中國的咖啡市場會形成星巴克、瑞幸咖啡、costa三國演義的咖啡競爭格局。”朱丹蓬如是說。

(責編:楊曦、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