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7月份至8月份稅務部門為企業辦理留抵退稅786億元

董碧娟
2018年09月20日08:16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企業長期存在大量留抵稅額,相當於資金“趴在賬上”,沒有任何存款利息回報,也不能償還負債。

  根據部署,對已確定的先進制造業、現代服務業等增值稅留抵退稅返還的1130億元在9月底前要基本完成。各地稅務部門緊鑼密鼓優化服務、縮短環節,加快落實部署

  “2億元的退稅4小時就辦結了!”“真沒想到,1.45億元的留抵退稅一天就到賬!”近期,眾多企業財務人員明顯感覺留抵退稅正在加速。

  根據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對已確定的先進制造業、現代服務業等增值稅留抵退稅返還的1130億元在9月底前要基本完成。為此,各地稅務部門緊鑼密鼓優化服務、縮短環節落實部署。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從國家稅務總局了解到,從7月份起,對18個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行業以及電網企業開展增值稅留抵稅額退稅工作,7月份至8月份共辦理留抵退稅786億元。

  據了解,增值稅一般納稅人銷售貨物或者應稅勞務,應納稅額為當期銷項稅額減去當期進項稅額后的余額。如果當期進項稅額大於銷項稅額,就會出現留抵稅金,留抵部分留待下期再結轉抵扣。“部分企業的留抵退稅,有利於增強企業流動性,降低企業運營成本。”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研究員梁季表示。

  留抵退稅“加速度”給企業帶來了活力。為了推進“煤電鋁”產業鏈建設,廣西百色電力加大對電網建設的投入,前期已投入19億元建設左右江革命老區電力扶貧項目興義至百色220千伏輸變電工程。一方面,項目需要投入大量資金導致資金缺口很大﹔另一方面,取得進項抵扣后賬上留抵稅額仍有8428萬元。

  “企業長期存在大量的留抵稅額,相當於資金‘趴在賬上’,沒有任何存款利息回報,也不能償還負債。此次留抵退稅新政策就像是為我們量身定做的一樣。”該企業財務主管陳江華十分欣喜。目前他們已將此次退稅金額全部投入到了興義至百色220千伏輸變電工程項目上,加快了工程施工進度,助推了老區扶貧攻堅。

  陝西省地方電力(集團)有限公司鎮安縣供電分公司在提出申請的48小時后,順利拿到了34503.84元留抵退稅稅款。該公司財務經營部負責人說:“過去增值稅留抵稅款隻能留待后期申報時抵減銷項稅額,如果連續多個申報期銷項稅額小於進項稅額,納稅人實際負擔的留抵稅款就會一直挂賬待抵,而這次直接給我們一次性辦理退還。”

  留抵退稅也增添了企業研發動能。浙江特瑞思藥業股份有限公司是享受退稅的企業之一。談到公司面臨的資金緊張問題,特瑞思藥業總裁吳幼玲坦言,“生物制藥行業資金門檻高,回報周期長,這對投資人來說是個挑戰,前期巨大資金投入才能保障研發順利進行”。當地稅務部門抓緊幫助特瑞思落實退稅流程,很快將2600多萬元退稅款送到他們手上。

  這筆退稅“紅包”讓吳幼玲欣喜不已:“今年5月份,我們自主研發的單抗偶聯藥物順利獲得臨床批件,正在啟動臨床研究,這筆退稅大大緩解了資金壓力,也讓我們更有底氣投入下一步研發。”

  近日,位於武漢東湖新技術開發區的長江存儲科技有限責任公司收到了1.86億元退稅款。長江存儲財務負責人李輝表示:“國地稅合並后新稅務機構辦事速度真快,當天就審核完成了,這筆稅款很快就到賬了。”

  長江存儲是一家半導體存儲器領域的創新型企業,該公司負責人表示,實行退還留抵稅額,可直接增加企業當期現金流,改善企業經營條件,加大科技創新投入力度,助力企業可持續發展。(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董碧娟)

(責編:楊曦、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