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北京3條地鐵年底通車試運營

李天際
2018年09月21日07:57 | 來源:北青網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3條地鐵年底通車試運營

  北京3條地鐵年底通車試運營

  6號線西延、8號線三期和四期昨天開始空載試運行

  地鐵6號線楊庄站嶄新亮相 攝影/記者 魏彤

  北京青年報記者昨日從市重大項目辦獲悉,軌道交通6號線西延、8號線三期(珠市口—五福堂)、8號線四期等3條年內開通線路昨天開始空載試運行,為年底通車試運營奠定基礎。

  據介紹,6號線西延開通段線路將與已運營的6號線(海澱五路居站至潞城站)貫通運營,形成貫穿城市中心區的東西向交通大動脈,成為北京地鐵運營線路中裡程最長的東西向線路。該段線路可切實改善石景山區域的交通出行條件,緩解地鐵1號線交通壓力。8號線三期北起中國美術館站,南至五福堂站,全長17.3公裡,共設14座車站,其中年底計劃開通珠市口站至五福堂站區段,全長13公裡。8號線四期自五福堂站南延至瀛海站,全長3.4公裡,共設2座車站,年底計劃全部開通。

  8號線三期珠市口站以南與8號線四期貫通運營后,將成為北京市南部中軸線上的交通動脈,可有效緩解南城地區地面交通擁堵,提高南城居民的出行效率,對分流5號線壓力、完善北京軌道交通線網具有重要的意義。該線路可進一步引導城市空間沿中軸線向南擴展,加快非城市中心區功能、就業崗位和人口向周邊疏解,加強南苑、德茂及瀛海等區域與中心城的聯系,推動城市產業布局、人口分布的優化,帶動沿線區域的經濟快速發展。此外,8號線北段南鑼鼓巷站至中國美術館站也同步進入試運行階段,年底開通后將進一步擴大8號線服務范圍。

  內存

  6號線西延通車后運營總長度達53.5公裡

  北京青年報記者昨天從市軌道交通建設管理有限公司獲悉,地鐵6號線西延線蘋果園站以東正在空載試運行,年底通車試運營后,6號線西延將從五路居站力爭開通到金安橋站。

  6號線西延工程西起金安橋站,東至6號線一期工程五路居站,全長10.556公裡,共設車站6座,其中換乘站3座,分別是金安橋站、蘋果園站及田村站。金安橋站可與S1線及地鐵11號線換乘,在蘋果園站可與1號線、S1線換乘,在田村站與建設中的地鐵3號線和規劃中的L6線換乘。截至目前,西延工程7個區間主體結構已全部完成,正在組織各車站附屬工程的施工。

  “6號線西延工程通車后,6號線運營總長度將達到53.5公裡,車站總數增加到34座。”市軌道交通管理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貫通后將形成貫穿於北京城東西的第二條軌道交通大動脈,有效帶動新首鋼、金融街、CBD等重點功能區發展,並為通州城市副中心建設提供便利的交通保障。

  北青報記者昨日上午在楊庄站看到,空載試運行的新車從外觀上與既有6號線列車無太大區別,同樣採用8節編組B2型車,最高運行速度可達100公裡/小時。

  車站裝修上,也與6號線一期和二期保持了一致風格,充分考慮老北京青磚的應用,並根據不同地段採用西部紅磚、中部灰磚、東部彩色磚形成明確的分段節奏與色彩。以金安橋站為例,由於臨近首鋼特色產業園區等創新產業基地,車站裝修通過設備裸露的鋁板,既營造出首鋼的歷史記憶,又體現出創新產業的未來。(記者 李天際)

(責編:楊曦、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