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四因素可保人民幣匯率穩定

閻岳
2018年09月21日08:04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四因素可保人民幣匯率穩定

  9月19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第十二屆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上致辭時強調,中國堅持市場化的匯率改革方向,不僅不會搞競爭性貶值,還要為匯率穩定創造條件。他提出,中國經濟基本面穩健、國際收支平衡、外匯儲備充裕這三個因素能夠讓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上保持基本穩定。筆者認為,除了這三個宏觀因素外,央行動用政策工具把人民幣匯率拉到正常運行軌道的作用也是十分重要的。

  在致辭時,李克強還批駁了人民幣匯率波動是中國有意為之的論調。他強調,這是不符合實際的,因為人民幣匯率單向貶值對中國弊多利少。

  接下來我們就逐一分析可保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穩定的這四個因素。

  首先是經濟基本面穩健,新舊動能正在進行順利切換,產業結構升級步入快車道。

  今年上半年中國經濟增長6.8%,連續12個季度穩定運行在6.7%—6.9%的中高速區間。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表示,從今年前8個月的總量指標、結構指標、質量指標、效益指標四個維度來看,中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在持續發展。

  從政策層面看,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齊齊發力,為實體經濟源源不斷的輸入流動性。減稅降費的政策組合拳打得風生水起,為企業輕裝前進創造了條件。各部門和地方政府都在加大基礎設施領域補短板的力度,一些政策和項目已經落地實施。這些政策構成了經濟穩增長的堅強保障。

  其次是國際收支保持基本平衡,處於合理區間。

  國家外匯管理局發布數據顯示,今年第二季度,經常賬戶順差58億美元,其中,國際收支口徑的貨物貿易順差1042億美元﹔服務貿易逆差737億美元﹔非儲備性質的金融賬戶順差182億美元,跨境資本延續2017年一季度以來淨流入的趨勢﹔直接投資淨流入299億美元。其中,對外直接投資淨流出287億美元﹔外國來華直接投資淨流入586億美元,仍保持在較高規模。

  總體看,我國國際收支保持了基本平衡。未來,我國經常賬戶差額有望總體保持在合理區間,國際收支仍將保持總體平衡。

  第三是外匯儲備規模充裕,在波動中保持總體穩定。

  央行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今年8月末,我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1097億美元,較7月末下降82億美元,降幅為0.26%。

  9月上旬,國家外匯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在國內外因素綜合作用下,我國外匯儲備規模將在波動中保持總體穩定。

  第四是央行適時動用政策工具穩定人民幣匯率,且還有后招可使。

  在今年6月份之后,人民幣匯率波幅有擴大的趨勢。央行一方面通過喊話來穩定市場預期,另一方面也推出了穩匯率的措施。比如,央行從8月6日起,將遠期售匯業務的外匯風險准備金率從0調整為20%。8月27日,央行宣布8月份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價行陸續主動調整了“逆周期系數”,以適度對沖貶值方向的順周期情緒。在這兩項大招實施后,人民幣匯率趨於穩定。

  后續,央行將根據形勢發展需要採取有效措施進行逆周期調節,以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綜上所述,這四個因素可以確保人民幣匯率保持合理穩定,在一定區間內的波動則是市場的選擇,而搞競爭性貶值是完全沒有必要的。

(責編:楊曦、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