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消費提質升級四大看點:讓消費者能消費、願消費、敢消費

安蓓
2018年09月21日08:3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消費提質升級四大看點:讓消費者能消費、願消費、敢消費

  消費提質升級是我國經濟平穩運行的“頂梁柱”、高質量發展的“助推器”,更是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體現。《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 進一步激發居民消費潛力的若干意見》20日公布,為促進消費提質升級繪制“藍圖”。

  制約消費擴大和升級的體制機制障礙如何破解?消費新增長點如何培育壯大?如何讓消費者“能消費”“願消費”“敢消費”?記者採訪相關人士,梳理出意見的四大看點。

  看點一:吃穿用安全放心 大力發展住房租賃市場

  在吃穿用住行等實物消費領域,意見指出,確保市場主體提供安全放心的吃穿用消費品。大力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特別是長期租賃。鼓勵發展共享型、節約型、社會化的汽車流通體系,全面取消二手車限遷政策。並提出信息消費和綠色消費的發展方向。

  今年1至8月,反映實物消費的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9.3%。“去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已達36.6萬億元,這麼大的總盤子上,9%多的增速並不低,我國實物消費規模仍在不斷擴大。”國家發展改革委綜合司巡視員劉宇南說。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研究員王蘊說,構建更成熟、涵蓋高中低檔的消費細分市場,一方面要著力保証基本消費經濟、實惠、安全,提升一般消費品和服務的質量,保障居民基本消費需求獲得較好滿足﹔另一方面要培育中高端消費市場,以制度創新、技術創新和產品創新培育形成新供給,形成具有較強增長帶動力的消費新增長點。

  看點二:全面放開養老服務市場 嚴格落實城鎮小區配建幼兒園

  近年我國服務消費需求旺盛。“我國居民消費增長正處在服務消費與商品消費雙輪驅動的階段,服務消費是當前居民消費增長最快、熱點最多、潛力最大的領域。”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市場經濟研究所所長王微說。

  在服務消費領域,意見作出一系列部署安排——

  文化旅游體育消費,加快發展數字出版等新興數字內容產業。推動主題公園規范發展。支持郵輪、游艇、自駕車、旅居車、通用航空等消費大眾化發展。推動體育賽事電視轉播市場化運作。

  健康養老家政消費,在有效保障基本醫療和健康服務的前提下,支持社會力量提供多層次多樣化的醫療健康服務。全面放開養老服務市場。完善政府對養老服務機構運營補貼方式方法,由“補磚頭”“補床頭”向“補人頭”轉變。

  教育培訓托幼消費,嚴格落實城鎮小區配建幼兒園政策。全面實施幼兒園教師持証上崗。堅持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糾正以功利性為目的、助長超前教育和應試教育傾向的各類教育培訓活動。

  “我國消費結構正由物質型消費為主向服務型消費為主轉變。”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說,關鍵要加大服務市場開放力度,解決供給嚴重不足的矛盾。

  國家發改委社會司司長歐曉理說,我國將完善應對人口老齡化的政策體系,吸引社會力量積極參與,持續擴大高質量養老服務供給。

  看點三:培育消費新熱點 推動農村居民消費梯次升級

  隨著“互聯網+”向傳統消費領域滲透融合,消費新業態新模式快速興起。意見指出,積極培育網絡消費、定制消費、體驗消費、智能消費、時尚消費等消費新熱點,鼓勵與消費者體驗、個性化設計、柔性制造等相關的產業加快發展。

  劉宇南說,引導消費新業態新模式有序發展,要建立健全適應平台模式、共享經濟等創新發展的法律法規,加大政府制度供給。

  意見指出,加快農村吃穿用住行等一般消費提質擴容,鼓勵和引導農村居民增加交通通信、文化娛樂、汽車等消費。

  王蘊說,隨著農村居民收入持續較快增長和各類消費設施日益完善,農村居民消費潛力不斷釋放,消費增長的城鄉協調性進一步增強。

  看點四:健全質量標准信用體系 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質量和標准體系仍滯后於消費提質擴容需要,信用體系和消費者權益保護機制還未能有效發揮作用,居民消費能力和消費預期有待進一步改善……這些制約消費提質升級的體制機制障礙,亟待破除。

  劉宇南說,近年來出現購買力外流的現象,一方面是國內居民對高品質、高端產品和服務需求旺盛,國內市場暫時無法滿足居民需求﹔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對國內產品和服務信心不足的問題。

  意見提出,加快建立健全高層次、廣覆蓋、強約束的質量標准和消費后評價體系,強化消費領域企業和個人信用體系建設,提高消費者主體意識和維權能力,創建安全放心的消費環境。

  意見強調,完善有利於提高居民消費能力的收入分配制度。構建公平開放的市場環境。加大生活性服務領域有效有序開放力度,逐步放寬放開對外資的限制。

  王蘊說,實現勞動生產率與勞動報酬同步提高,經濟發展與居民收入同步增長,這是促進居民消費能力持續提升和消費對經濟發展基礎性作用持續增強的重要基礎。進一步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完善財稅金融土地配套政策,有利於提升消費能力、改善消費預期,進一步激發我國居民的消費潛力。

(責編:楊曦、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