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9月京城租賃市場量價回落

曹政
2018年09月21日09:1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9月京城租賃市場量價回落

  過去1個月,10家租賃企業在京投放近7萬“不漲價”房源

  9月京城租賃市場量價回落

  本報訊(記者 曹政)距離10家租賃企業承諾倆月內投放12萬套(間)房源已有1個月,這些“不漲價”的租賃房源投放情況如何?昨晚,北京房地產中介行業協會負責人介紹,1個月來十家企業共投放房源69110套(間),時間過半,完成任務過半,階段性兌現了承諾。

  8月20日,為緩解本市住房租賃市場租金上漲趨勢,北京房地產中介行業協會組織十家租賃企業承諾2個月內投放12萬套(間)不漲租金房源。從昨天披露的數據來看,自如兩個月內將投放8萬套(間),蛋殼公寓和相寓分別投放兩萬間。

  市房地產中介行業協會負責人介紹,1個月來10家企業共投放房源69110套(間)。其中潤邦潤佳、小家聯行和蛋殼公寓完成情況較好,兌現比例分別達到了99%、95%和82%。照此計算,未來1個月,還將投放5萬余套(間)“不漲價”租賃房源。

  從各企業市場成交統計看,9月以來租賃市場量價回落,日平均成交量比8月份下降了10%到20%﹔租賃價格也普遍回落,自如反映租金環比下降了3%到5%,相寓的租金環比下降4.5%,蛋殼公寓的租金環比下降1.3%。

  據中介協會負責人介紹,9月份租金回落的原因一方面是畢業季結束的周期性因素,另一方面是政府部門連續釋放加大租賃市場供給,規范租賃市場行為等利好信號,租賃市場供求緊張形勢得以緩解。

  增加房源供應不僅僅在租賃企業方面。記者了解到,本市在公租房、集體土地租賃房等多渠道增加房源供應。

  公租房配租方面,8月份發布公告的西城、海澱、豐台三區4991套房源均已經完成意向登記工作,年底前還將啟動1萬套左右公租房配租工作。

  備受關注的藍領公寓、即租賃型職工集體宿舍也有了初步進展。據了解,目前已經申報了17個項目,總建筑面積5.5萬平方米,可提供集體宿舍1902間。

  市住建委租賃管理相關負責人介紹,針對前一時期租賃價格波動,會同相關部門採取了多項措施穩定市場。除了增加供應外,市住建委已經會同工商等部門部署房地產經紀行業專項治理,將全市2萬多家注冊營業范圍包括房地產經紀業務的企業全部納入各區屬地監管范圍,嚴查租賃企業落實相關要求。

  此外,相關部門還在“12345”設立了打擊“黑中介”舉報熱線,嚴查違規隔斷、哄抬租金、截留押金等行為,市住建委已立案20余件。公安部門打掉2個“黑中介”犯罪團伙、刑拘了一批涉案人員。

  在嚴查互聯網房源信息發布平台方面,市住建委聯合市工商局、市網信辦、市通信管理局集中約談並檢查房天下、58同城、貝殼找房、吉屋網等主要房源信息發布平台,責令相關平台共下架92萬條違規房源信息,凍結違規用戶賬號7萬余個。

(責編:趙爽、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