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務院督查組暗訪就醫環節“堵點”:就診卡多、反復挂號

2018年09月21日14:0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國務院督查組暗訪就醫環節“堵點”:就診卡多、反復挂號

  來源標題:就診卡多·反復挂號·支付不暢——國務院大督查第一督查組暗訪就醫環節“堵點”

  緩解看病難、看病繁是老百姓最關注的民生問題之一。日前,國務院大督查第一督查組在對國家衛生健康委進行實地督查時發現,醫療機構通過建立預約診療、檢驗檢查結果互認等制度,百姓就醫便捷程度有所改善,但就診卡太多、需反復挂號、支付不暢等“堵點”仍然影響就醫體驗。

  為了解百姓就醫的真實體驗,國務院大督查第一督查組成員謝絕相關部門陪同,分成多個小組,乘地鐵或出租車來到了北京協和醫院、北京兒童醫院、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復興醫院以及北京市展覽路和月壇社區衛生服務中心。

  “您的號是怎麼挂上的?難挂嗎?”在北京協和醫院,正在暗訪的督查組成員與等待就診的患者攀談起來。通過與患者面對面的交流,督查組發現,多數患者認為“挂號難”有所改善,“通過預約挂號等方式,盡管很難挂到大專家的號,但副主任醫師、主治醫師的號還是可以挂到的”。

  群眾向督查組成員反映,一些“小事”影響就醫體驗,造成“看病難”。

  “每到一家醫院就診,就要辦一張就診卡,錢包中最多的就是就診卡。”有患者表示,不同地區、不同醫院間的信息系統不能互聯互通,“就診卡多太煩人”。

  督查組了解到,雖然有關部門已經提出“鼓勵有條件的省級行政區域實現患者就診‘一卡通’”,但進展仍不理想。就診卡的“各自為政”,不僅增加了患者持卡的不便,有的還導致了患者資金沉澱的情況。以北京兒童醫院為例,該院使用的是院內就診卡,盡管通過就診卡的預存金功能及微信、支付寶等多種支付方式,縮短了患者非就診等候時間,但有的患者考慮到下次還會來就診,預存金不會取出,有時會出現找不到就診卡重新辦理的情況,出現資金沉澱。

  “反復挂號”是患者向督查組反映的另一個就醫“堵點”。據了解,北京市推行醫藥分開綜合改革,設立醫事服務費,反復挂號問題卻也隨之出現。

  “原來外傷換藥 10 次,隻需要第一次挂號開換藥處方,之后定期到醫院換藥就行﹔現在每次換藥都要重新排隊、重新挂號,很麻煩。”患者還指出,有時為提高治療的精准性、延續性,想找同一醫生復診,但很多醫院沒有復診預約制度,隻能重新挂首診醫生的專家號,很長時間挂不上,增加很多不必要的麻煩,也不利於跟蹤治療。

  在醫院的實地探訪中,督查組成員注意到,移動支付已經非常普遍,為患者提供了便利。但多數醫院還需要到繳費窗口先繳費,碰到醫療檢查多,可能需要反復排隊。還有的醫院檢查費或藥費可以使用信用卡支付,但挂號費隻能使用現金,令患者難以理解,特別是有的患者習慣了移動支付,沒有攜帶現金,“支付不暢太急人”。

  “信息化設備不會用”,是部分老年患者遇到的就醫難題。督查組在北京協和醫院暗訪時,有患者反映,自己今年 8 月 29 日因腹痛挂了急診,復診時卻由於不識字,無法通過網絡預約挂號,隻能到醫院挂號,跑了好幾次始終未挂到號,最終在朋友的幫助下挂到了 9 月 12 日的專家號。

  針對以上“堵點”問題,督查組認為,改善醫療服務應從“小事”做起。國家衛生健康委收到督查組的反饋后,正在抓緊制訂整改措施,表示將在實施醫療服務改善行動計劃時進一步開門征求意見,充分收集群眾反映的就醫難“小事”,不斷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責編:趙爽、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