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致力推動中國冬季運動,第三屆國際冬博會——

助力產業發展 展示冰雪魅力

朱競若  羅淇文
2018年09月22日05: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第三屆國際冬季運動(北京)博覽會9月19日至22日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舉辦。本屆冬博會以“冰雪力量”為主題,吸引了來自20多個國家的500余個品牌和9000余家渠道商參展,200余名享譽國際的冬季運動專家齊聚一堂。

  舉辦冬博會是北京兌現申辦2022年冬奧會時對國際社會作出的庄嚴承諾,冬博會致力於推動中國冬季運動發展及冰雪產業崛起,帶動3億中國人參與冰雪運動。國際奧委會主席托馬斯·巴赫向冬博會發來賀信,他說,冬博會已成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舉辦前促進冬季運動發展的一個最好平台。

  北京兌現申辦承諾,冬博會一屆比一屆辦得好

  冬博會從2016年至2022年,每年舉辦一屆。今年是冬博會舉辦的第三個年頭,兩年來,冬博會不斷成長、成熟。

  北京市副市長、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組委會副主席張建東在開幕式致辭時說:“本屆冬博會以冰雪力量為主題,必將對冰雪運動和冰雪產業持續發展產生更大的推動作用,促進國際交流與合作,讓冬季運動更好地融入億萬民眾。”

  從2016年的208位展商、18個參與國家、6場平行論壇、近10萬名觀眾,到2017年的2.2萬平方米展覽面積、400多家品牌、10場平行論壇、12.5萬余觀眾,再到2018年的超3萬平方米展示區域、20多場平行論壇及主題活動、中外500余家品牌、約15萬觀眾,經過3年發展,冬博會已成為國際化程度高、權威性強、群眾參與度高的冰雪產業盛會,影響力覆蓋亞洲、輻射全球。

  冬季運動,既是競技體育,也是休閑方式,更是一種產業鏈條很長的“白色經濟”。本屆冬博會融合八大展示板塊、主論壇+平行論壇、專業推介、冰雪體驗等豐富形式,致力於整合全球冬季運動權威信息,探討中國冬季運動發展之路,加速冬季運動推廣與普及,助力我國冰雪產業實現歷史性跨越發展。北京冬奧組委也第三次亮相冬博會,帶來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主題展覽。

  展會主辦方之一的國際數據集團亞洲總裁徐洲表示:“希望將冬博會打造成一個365天不落幕的平台,將冬季運動和冰雪產業上下游的生態聯系起來,通過展覽展示和商務對接,促進更多的優秀項目落戶中國。”

  從競技體育到休閑娛樂,更多人愛上冰雪運動

  來自國際奧委會的官員表示,自2022年冬奧申辦成功后,中國讓世界看到了一個全新的冰雪未來:到2022年,推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到2020年,冰雪產業規模達到6000億元人民幣,到2025年,達到1萬億元人民幣。

  高山滑雪的英姿,人們常常從鏡頭中看到。為讓更多人體驗冰雪的魅力、愛上冰雪運動,這屆冬博會把冰雪體驗帶到了都市。

  19日一大早,位於國家會議中心的冬博會現場人頭攢動。不少參觀者直奔排著長隊的AR(增強現實)高山滑雪體驗機,“我是南方人,一定要試試滑雪。”體驗者一戴上AR眼鏡,眼前就出現白茫茫的巍峨雪山,仿佛站在山峰之巔,用力踩踏板往下“沖”,開始“高山滑雪之旅”。

  展區內裝備密布,真冰場、大大小小的仿真冰場,VR(虛擬現實)太空體驗機、造雪童話小屋、形似蒙古包的雪屋、老北京特色冰蹴球、冰球冰壺等,還有花樣滑冰、雜技,直觀又好玩,讓展廳變成了冬季室內游樂場。冰壺的游樂體驗場地,有頂級運動員做專業講解,吸引了不少青少年。為推進冰雪項目的開展普及,本屆冬博會加強了互動性、娛樂性,並免費開放。

  從競技體育到休閑娛樂,冰雪運動將豐富中國人的生活方式,同時推動消費升級。本屆冬博會邀請奧地利作為主賓國,全面介紹其競技運動、冰雪休閑、白色產業的發展特色,成為一大熱點。奧地利展區內幾部新型纜車吸引了不少參觀者試坐。在國外展區,奧地利、瑞士、芬蘭、挪威等冰雪強國帶來了豐富的裝備,展示駕冰馭雪的生活方式。

  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坐擁13座頂級滑雪度假村,是北美頂級的滑雪勝地,雪地大腳鞋、雪地摩托、狗拉雪橇、雪上飛碟、冰球等特色冬季活動更是充滿冰雪樂趣。今年這個省的旅游局首次參展冬博會,並且與本國諸多同行組團亮相,展台布置得熱鬧搶眼。時下正值2018“中加旅游年”裡程走過大半,他們希望以冬博會為契機,將高品質的冬季旅行方式帶給中國。

  冷資源變成熱產業,“白色經濟”有望站上風口

  “在中國,冰雪運動是年輕人的旅游選擇。”體育產業專家巴斯蒂安·波特在冬博會產業論壇上發布了一個最新的調查結果,“目前大概有1.38億亞洲人每年選擇去度過冰雪假期,集中在韓國、日本40多歲的都市男性富裕群體,中國60%的冰雪度假者不到34歲。”他認為,在中國,冰雪旅游方興未艾。

  奧地利駐華大使石迪福認為,中國的大批滑雪者正由初級體驗者變為愛好者,“赴奧地利進行雪地旅游的中國游客數量快速上升,2017年雪季已達到30多萬人。”

  本屆冬博會上,發布了《2018中國冰雪產業發展研究報告》,報告顯示,北京冬奧會成功申辦,讓“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大目標,使“白色經濟”迎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與政策支撐。報告認為,冷資源正變成熱產業,有著巨大市場潛力的冰雪產業,正成為下一個體育產業的風口。

  報告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6月底,全國共有室內滑冰場334家、滑雪場738座,綜合2017年—2018年度跨雪季計算,國內滑雪人次達到1930萬,主要集中在東北和華北地區。

  東北的“白色經濟”亮起來。前來參加博覽會的吉林省吉林市市長劉非認為,未來5年是冰雪行業發展的黃金機遇期,要致力於“讓冰天雪地變成金山銀山”,白色經濟是一個可持續的消費升級形態。

  京津冀搭上了冬奧快車,聚合資金流、技術流、信息流,已成為我國冰雪產業發展的“橋頭堡”。依托全面的冰雪產業數據,河北張家口深化打造高新區冰雪運動裝備產業園和宣化區冰雪產業園兩個專業運營區,與國際一流企業簽約實施一批合作項目,已成為全國冰雪產業發展關注度最高、吸引力最大的地區。天津津北地區的滑雪場異軍突起,效益喜人。北京目前已擁有48家滑雪場地,其中8家年度滑雪人次超過10萬﹔有50家室內滑冰館,冰雪旅游產品體系正在形成。

  此次冬博會由北京奧運城市發展促進會和美國國際數據集團主辦,北京奧運城市發展促進中心和愛奇會展有限公司承辦,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組委會、中國奧委會、中華全國體育總會等單位對冬博會的舉辦給予了大力支持。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22日 04 版)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