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劉新華:要全方位立體式保護中小投資者合法權益

2018年09月27日13:47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7日電(呂騫)首屆中小投資者服務論壇9月26日舉行,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劉新華在致辭時表示,亟需進一步在立法、機制和制度上全方位、立體式地保護中小投資者合法權益。

劉新華指出,作為全面依法治國的重要組成部分,資本市場法治建設關乎億萬投資者切身權益、關乎資本市場公平正義、關乎資本市場融入國家戰略的實現。

“經過長期不懈的努力,我國資本市場投資者保護工作取得了顯著成就,但與成熟市場相比,還存在著明顯不足,面臨著新的挑戰。”劉新華表示,中國資本市場是一個中小投資者佔絕對多數的市場,具有中國特色,這就要求我們既要借鑒成熟市場的經驗,又要根據我國資本市場的實際情況,花更大氣力建立和進一步完善中小投資者合法權益保護工作,亟需進一步在立法、機制和制度上全方位、立體式地保護中小投資者合法權益。

第一、在立法上,要進一步整合投資者保護的法律資源,適時制定專項的資本市場投資者保護法規。目前我國法律對投資者的事前預防性保護與事后救濟性規定還有待進一步完善,公司治理、信息披露制度不能適應投資者合法權益保護,投資者權利的行使機制仍需細化,証券侵權行為、歸責原則以及主體資格的確定等還需進一步明確,對資本市場欺詐發行、虛假陳述、內幕交易、操縱市場等違法違規者的處罰過輕、威懾不足。

劉新華認為,要進一步結合《証券法》《公司法》修訂、《期貨法》起草以及其他相關法律制定和修改,扎實做好資本市場投資者保護法治建設的頂層設計,夯實新時代資本市場法治建設的“根基”,經過不斷地探索和實踐,適時制定專項性的資本市場投資者保護法規。把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作為法定責任,明確投資者合法權益保護的原則、框架和基本制度。作為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的法規,要投資者讀得懂、能掌握,因此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的法律、規章、規定等表述要文字簡明、准確易懂、規則清晰、便於理解,使投資者保護在法規層面更具精准化和可操作性,將投資者保護有法可依真正落到實處。

第二、在機制上,要積極探索,不斷創新,走中國特色投資者保護的新路子。中小投資者眾多、高度分散是中國資本市場的主要特征並將長期存在,這與境外資本市場投資者結構的“去散戶化”迥然不同。

據統計,截止目前,我國資本市場投資者開戶數達到1.42億,其中中小投資者佔95%以上。高度分散的中小投資者在証券市場作為一個個獨立的個體,很難聚合形成整體力量來保護自身合法權益﹔他們的資金實力、投資能力、信息渠道、專業知識、理性程度、風控水平總體較弱,長期投資、理性投資、價值投資的理念亟待進一步的強化。

近年來監管部門、司法機關等圍繞中小投資者保護工作不斷探索,推出了一些新舉措,要不斷加以補充和完善,在持股行權、支持訴訟、小額速調、訴調對接等機制方面進行積極有效的實踐,積累案例。

在劉新華看來,不但要在立法、司法和監管層面探索新的機制,還要進一步在中小投資者主動維護自己合法權益方面多下功夫,讓他們能夠全面知權、主動行權、依法維權﹔要將投資者保護的事前預防、事后救濟聯接起來,既注重事先預防,更重視事后救濟﹔進一步解決中小投資者維權行權時間長、成本高、執行難、效果不理想的問題﹔要更新理念,在處理監管與發展,市場穩定與投資者保護等方面進一步厘清思路,確定重點,在此基礎上創新機制,將投資者保護尤其是中小投資者保護作為監管的重要目標,從而推進我國資本市場健康穩定發展。

第三、在制度上,要緊緊圍繞著投資者保護,探索建立起以投資者損害賠償救濟制度為重點的新制度。一是公正有效的司法救濟是投資者損害賠償救濟制度的基本保証,要在公益訴訟制度、舉証責任制度、懲罰性責任賠償制度等多個方面建立起銜接有效,便捷通暢的訴訟安排。二是加大監管對投資者損害賠償制度的支持力度,特別是在和解賠償制度、先行賠付制度、責令回購制度、公開承諾制度等方面進行積極有效的探索。三是構建全社會支持保護中小投資者合法權益的制度氛圍,進一步完善調解制度、仲裁制度、輿論監督制度、投資者適當管理制度,從而推進投資者保護向專業化、法制化方向發展。

(責編: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