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京津冀大數據走廊 河北承德數據中心或將為眾多企業提供“破局”之路

許廣佔
2018年10月01日08:44 | 來源:海外網
小字號
原標題:承德數據中心或將為眾多企業提供“破局”之路

  當前,作為IT資源發展的載體,數據中心行業經過多年的市場引導逐步進入高速發展期,數據算力需求及存儲需求呈指數級增長,而大規模集中化的綠色環保數據中心成為發展的主要趨勢。隨著新政的頒布,第三方數據中心廠商爭相競逐,搶灘環京區域高價值窪地。

  早在2015年3月河北省與北京市簽訂了《共同推進中關村與河北科技園區合作協議》,其中重點提出了雙方共同謀劃打造以“中關村數據研發——承德、張家口數據存儲——天津數據裝備制造”為主線的“京津冀大數據走廊”。在《承德大數據產業發展規劃》中,更詳細描述了承德未來10年大數據產業的清晰發展脈絡。

  隨后,在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推動下,作為中國最具政策紅利的城市群之一,京津冀城市群以北京為核心在環京范圍內形成了一個顯性的“環京一小時經濟圈”,將京津與承德(高鐵僅需41分鐘)等城市連接起來,憑借北京發展輻射的帶動,共同發展。

  隨后2016年底2017年初,河北省政府更是抓住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機遇,明確提出將圍繞大數據產業發展,建設張北、廊坊、承德、秦皇島、石家庄5大數據產業基地,打造創新平台,加強大數據技術研發,完善大數據產業體系。

  承德憑借地緣優勢與區位政策成為大數據產業發展的焦點城市,其無論是自然環境、電力和網絡等配套設施、周邊環境、成本因素、政策環境以及高科技人才條件,全面滿足數據中心選址及建設運營條件。

  從環境位置看,承德位於灤河之畔,具有氣候冷涼、全年氣溫10℃以下天數佔比57.2%的自然環境優勢,承德在氣候、空氣清潔度方面可以節省數據中心CAPEX 與OPEX成本。另外,承德遠離地震帶,地下基岩構造非常穩定,電力資源供應充足且廉價,數據中心建設在這裡成為了天作之合。

  從產業政策及配套設施看,承德以大數據為中心,為了吸引更多的大數據企業入駐,從基礎設施建設、投融資體系及財稅扶持等方面提供多項具體政策支持,且政策延續性和穩定性高,企業與政府溝通成本也較低。

  從承德交通來看,隨著機場、高鐵、高速基礎設施的逐步完善,以北京為核心一小時即可到達承德,形成了一個具有明顯聚集效應、具備競爭優勢的地區,區域發展也將迎來大爆發,吸引大數據相關企業紛至沓來。

  在相關政策的推動下,河北省大數據進入高速發展的時期,而承德作為重要的成果展示窗口,大數據產業迅速聚集,已經站在了全國大數據產業發展的“風口”地帶,並取得了豐碩的成果。在此,北京供銷大數據集團德鳴大數據產業園數據中心憑借高於商業地產的技術溢價、業務結構溢價、市場空間溢價、規模化及集中度的溢價成為環京地區上的首屈一指的“黃金寶地”,為大數據走廊貫通提速。

  據悉,現有互聯網、金融、政企等大中型行業客戶具備明確的入駐意向,以此形成的磁場效應能夠吸引多家大型企業在承德部署大數據智能化應用,以信息流帶動的技術流、資金流、人才流、物資流將匯聚這座京畿小鎮,隨著新版北京禁限目錄的公布,受能耗、土地等資源的稀缺性和政策硬性約束,北京的數據中心需求必將不斷外移,如承德這般坐落於北京經濟核心圈內的數據中心集群資源也更將稀缺緊俏,承德德鳴大數據產業園數據中心集群的出現或許能為眾多企業提供破局之路。(許廣佔)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