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北京:住宅維修資金申請將簡化

2018年10月11日08:2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住宅維修資金申請將簡化

  原標題:住宅維修資金申請將簡化

  老百姓房子的“大修資金”有望在申請使用時更便捷、也更透明。昨天,市住建委、市財政局等部門對《關於簡化和規范住宅專項維修資金申請使用有關問題的通知》公開征求意見。記者注意到,征求意見稿進一步明確非應急使用住宅專項維修資金要將住宅專項維修資金使用用途等有關情況告知業主,同時申請材料也規范為三大項。

  物業提錢業主須先知曉

  征求意見稿中明確,非應急使用住宅專項維修資金的,申請人應將住宅專項維修資金使用用途等有關情況告知業主﹔業主共同決議后,申請人應將決議結果等情況告知業主。

  實際上,這一舉措其實是為了讓業主能夠真正了解到物業公司等申請專項維修資金的用途等真實情況。過去,住宅小區在申請維修資金時,往往是通過在小區內張貼告示等形式。“但這種張貼告示的形式,也給一些不法物業公司可乘之機。”業內專家向記者透露,有的物業公司貼上告示,等拍好在牆上的照片后就立刻取下,最終損害了業主的合法權益。

  而在這份征求意見稿中,則明確要“告知業主”。這位專家說,告知的形式有很多,但結果是要做到讓業主真正知曉。

  其實,北京正在推廣“北京業主”APP,表決小區管理規約和業主大會議事規則、選舉業委會、選聘或解聘物業企業、調整物業費以及使用管理住宅專項維修資金等小區共同事項時,可以不再使用紙質投票,而是通過手機投票系統進行表決。據了解,目前“北京業主”APP已累計上線600個小區,預計年內可達1000個。這樣一來,未來這些小區物業公司在使用維修資金告知業主時,也可以通過“北京業主”APP及時推送。

  非應急提取需三項材料

  與此同時,征求意見稿也對申請材料進一步簡化和規范。記者注意到,非應急使用商品住宅專項維修資金,申請人辦理支取手續提交三大項材料。首先是住宅專項維修資金使用申請表,要按資金劃轉業委會前、后區分﹔其次是資金使用的告知情況,包括征求意見前的使用建議、征求意見后的業主共同決議結果﹔最后是住宅專項維修資金支取任務單、分攤明細表。

  需要注意的是,售后公有住房住宅專項維修資金申請提取個人交存部分提交材料參照執行,提取單位交存部分還需提交房屋權屬証書。

  這只是在非應急的情況下提取的材料。按照本市此前的規定,“房屋防水損壞造成滲漏”等6種危及房屋安全的緊急情況,不用經過三分之二業主同意就可以申請應急使用維修資金。

  此外,按照“誰申請、誰選聘、誰負責”的原則,申請人可採取招投標或其他方式選擇專業施工企業,並依法對所實施維修工程的安全和質量負責。專業施工企業選定后,申請人應告知業主,負責向業主解釋專項維修資金使用情況。

  應急時鑒定費不必業主支付

  不僅如此,未來本市住宅專項維修資金的申請使用審核,將通過市住建委“北京市住宅專項維修資金使用審核系統”統一辦理。

  在費用方面,如果是非應急施工維修資金,業主共同決定對申請項目進行鑒定、審價或監理的,其費用可在住宅專項維修資金中列支。不過,鑒定、審價結果以及據此調整后的工程等相關費用應告知業主。

  但如果是應急使用專項維修資金的,區住房城鄉建設委(房管局)認為需專業機構出具鑒定報告、造價咨詢報告的,相關費用由區財政部門預算列支。

  據了解,這份征求意見稿昨天開始已經在市住建委網站上公開向社會征求意見。有關單位和各界人士如有修改意見,可在2018年10月18日前以電子郵件方式反饋到市住建委,電子郵箱為bjwygl@126.com。

(責編:趙爽、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