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溫州在全國率先啟動新時代“兩個健康”先行區創建行動

弘揚企業家精神 引領高質量發展

2018年10月18日08: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溫州10月17日電  (記者顧春)17日,浙江溫州召開了創建新時代“兩個健康”先行區大會,在全國率先啟動了新時代“兩個健康”先行區創建行動。“兩個健康”,即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和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健康成長。溫州宣布,將實施十大舉措,通過3年左右的努力,使營商環境達到國內領先水平,通過持續改革,到2025年基本建立起適應新時代需要的富有地方特色的現代化經濟體系,為我國民營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探索出一條值得推廣借鑒的路子。

  此次啟動創建新時代“兩個健康”發展先行區,對溫州繼續當好改革“探路者”和“領跑者”,對營造企業家健康成長環境、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發揮企業家作用,引領民營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具有現實意義。

  溫州在啟動大會上推出“十大舉措”,分別是探索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新模式、打造中小微企業產業生態圈、打造市場准入最優試驗田、當好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排頭兵、最大力度推進企業“精准減負”、全力打造一流的國際化營商環境、實施民營企業家護航工程、全力建設新時代溫商隊伍、打造綜合服務型協會商會和制定新時代“兩個健康”溫州標准,並將出台一攬子配套政策和創新舉措,形成支撐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指標體系、工作體系、政策體系和評價體系,努力為全國民營經濟發展提供新的引領示范。

  這其中,在打造市場准入最優試驗田方面,溫州將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同時將每年面向社會資本推出一批PPP項目,支持引導民間資本參與投資基礎設施和教育、醫療、養老等非營利性公益項目,還將積極引導和支持民間資本參與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

  在實施民營企業家護航工程方面,溫州將繼續建立企業信用評價和“紅黑榜”發布制度,實施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讓守信企業在市場中獲得更多機會和實惠。

  溫州將全力打造廉潔高效的“有為政府”,推動“無為而治”向“有為善治”轉變,為民營經濟發展提供強有力的保障。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8日 06 版)
(責編:仝宗莉、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