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氣候變化經濟學日益重要

王  慧
2018年10月18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之一是美國經濟學家威廉·諾德豪斯,他因將氣候變化納入長期宏觀經濟分析的開創性工作而獲得這一殊榮。

  隨著全球變暖、氣候異常頻發,人們越來越重視氣候變化及環境問題。傳統上,這屬於自然科學的研究領域。那麼,經濟學作為一門人文社會學科,其切入氣候變化議題的原因是什麼?

  首先,旨在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政策措施,需要通過經濟系統起作用﹔其次,氣候變化會對經濟系統的生產過程和最終產出產生影響,比如干旱導致糧食歉收﹔更重要的是,不能忽略微觀主體對經濟環境變化的適應能力。如果氣候變得干旱了,農民可以不種小麥,改種對水分要求更少的玉米。類似地,如果政府出台碳稅政策,企業可尋求替代能源,從而在碳排放量下降的同時,經濟增速並不一定放慢。所以,涉及到遏制氣候變暖的政策實踐,就繞不開經濟學。

  然而,要想把氣候變化引入經濟學,困難重重。對經濟學來說,准確預測一年以后的事就挺困難,更別說100年以后了。氣候變化經濟學必須在一個長得令人生畏的時間跨度裡,應對太多的不確定性因素——包括科學和政治兩方面。難怪有經濟學家稱:“要領會有關氣候變化的經濟學,就像試圖在沒有牛頓力學理論支持的情況下,去理解宇宙大爆炸。”

  在如此巨大的挑戰面前,經濟學家的常用工具似乎微不足道。正如上世紀30年代,西方國家經濟大蕭條要求重塑宏觀經濟學中的很多內容一樣,氣候變化經濟學也需要新思維。

  諾德豪斯第一個設計出簡單、動態、量化的全球經濟—氣候系統模型,這類模型現在被稱為氣候變化綜合評估模型。他將物理、化學和經濟學結合起來,研究人類經濟活動和氣候之間的雙向反饋循環:經濟系統在運轉過程中產生二氧化碳排放,二氧化碳排放使得全球氣溫發生變化,全球氣候的變化再影響到經濟系統和人口福利,如此形成一個循環流。通過這一模型,可以用數據模擬出經濟和氣候在不同的自然、市場和政策假設下會如何共同演進,告訴人們在不同的全球場景和政策干預中哪個更為有利。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傳統經濟學很少將環境作為財富納入考慮范圍,譬如清潔的空氣和水、穩定的氣候等。其實,綠水青山也是一種自然資本。在諾德豪斯的分析框架中,環境變量相當於財富,人類經濟行為對環境的影響可以看做是某種意義上的投資。人類的經濟活動會使環境發生變化,就像投資和財富的關系一樣,如此就可以借鑒現有的宏觀經濟理論體系。

  誠然,由於諸多不確定性的存在,目前的氣候變化經濟學還無法給出應對問題的確切答案。但可以確定的是,這一新興學科已經構建了一種方法論,用客觀的分析有力地証明,放任環境問題不管,必將犧牲人類的長遠福利。如何在經濟發展和后代福利中取得平衡,如何應對國際合作的艱難性,人類需要作出正確的選擇。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8日 22 版)

(責編:仝宗莉、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