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10大用藥誤區你都了解嗎

2018年10月18日08:38 | 來源:華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10大用藥誤區你都了解嗎

  追求療效濫用藥

  自行停藥無危害

  胰島素有依賴性

  使用藥品不得法

  別人能用我就用

  不良反應很可怕

  偏方秘方治大病

  海淘藥品放心用

  換季就去洗血管

  回避風險不接種

  “海淘藥品放心用”“不良反應很可怕”“偏方秘方治大病”“回避風險不接種疫苗”……這些常見卻是錯誤的用藥觀念嚴重影響了公眾的用藥安全。

  由國家藥監局指導、中國藥學會主辦的2018年“藥品安全網絡知識競賽”10月1日開展,中國藥學會組織藥學專家從收集的81.6萬次有效答題中梳理出公眾誤識率較高、潛在風險較大的10個安全用藥誤區,10月17日正式向社會發布,並邀請知名藥學專家進行了解讀。

  中國藥學會提醒公眾,合理用藥應當遵循“安全性、有效性、經濟性、適當性”四大原則。用藥首先強調安全性,隻有在這個前提下,才能談到合理用藥。

  誤區1:追求療效濫用藥

  專家解讀:要做到合理用藥,應當遵循“安全性、有效性、經濟性、適當性”四大原則。用藥首先強調安全性,隻有在這個前提下,才能談到合理用藥。例如兒童用藥時,家長有時會忽視“用藥原則”,兒童感冒用成人藥減量給兒童服用,一定要求醫生輸液,認為“吊水”好得快,片面追求療效。

  誤區2:自行停藥無危害

  專家解讀:很多公眾都知道長期服用藥物會增加不良反應發生率,所以一些患者在自我感覺病情好轉,或者症狀減輕后就馬上停止服藥,不按照醫囑正確用藥。藥物治療需要一定的時間,尤其是感染性疾病,要有足夠的療程,才能徹底控制感染,療程不夠可轉為慢性感染﹔有些慢性病(高血壓、糖尿病等)要終身服藥,不能隨意停藥,患者依從性較差的情況下,不規律服藥,容易導致病情反復,甚至加重,危及生命。

  誤區3:胰島素有依賴性

  專家解讀:有些2型糖尿病患者一聽說要打胰島素,就堅決拒絕﹔有些患者在口服藥物控制血糖不理想的情況下,寧願血糖高,也不願打胰島素。問其原因,他們說:打胰島素就像吸毒一樣,一旦用上就會成癮,以后再也離不開這個東西了,需要終生用藥,實在難以接受。胰島素是用來治療糖尿病最直接和最有效的武器。目前,胰島素治療,不僅用於口服降糖藥物控制血糖不佳的患者,對於一些剛剛發現患有糖尿病的患者,如果血糖很高,也提倡使用一段時間胰島素強化治療,將血糖控制在良好的水平。最新醫學研究發現,新發現血糖較高的糖尿病患者,如果能夠採用一段時間胰島素血糖強化治療,能夠顯著改善患者胰島細胞功能,對患者長期控制血糖都有很大好處。

  誤區4:使用藥品不得法

  專家解讀:錯誤的給藥方式有時不但不能起到治療疾病的作用,還會直接影響藥效的發揮,甚至會對身體造成傷害。服用一般藥片可整片吞咽,不需要嚼碎。因為我們服用的藥片除了含有主藥外,還含有崩解劑等輔料,所以藥片在胃中會逐漸崩解、溶解、吸收,而起到治療作用。

  泡騰片是一種特殊劑型,它含有泡騰崩解劑,一般是有機酸和碳酸鈉或碳酸氫鈉的混合物,二者遇水后發生化學反應,會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若直接吞服,大量氣體會急劇充斥氣道,有引起窒息的風險。正確服用方式為先取半杯涼水或溫開水約100到150ml,將一次用量的泡騰片投入杯子,待藥物完全溶解或氣泡消失后搖勻服下。

  誤區5:別人能用我就用

  專家解讀:人體存在基礎水平、個人體質和疾病病情的差異,如果道聽途說跟風用藥,可能因錯誤用藥掩蓋病症而延誤治療,嚴重的還會對身體造成損害。

  有些老人聽說阿司匹林可以防治心腦血管疾病,預防卒中、心梗等,便自行去藥店購買服用,服用一個月后發現拉黑便,原來是胃出血了!胃腸道症狀是阿司匹林最常見的不良反應,長期使用容易導致胃黏膜損傷,引起胃潰瘍及胃出血。所以在長期服用阿司匹林之前,必須征求醫生或藥師意見,經常監測血象、大便潛血試驗及胃鏡檢查。

  生病要及時去正規醫院看病,若想參考他人的用藥經驗,最好先咨詢醫生或藥師,看是否適合自身情況。患者在服藥時,應在醫師或藥師指導下合理、對症用藥。

  誤區6:不良反應很可怕

  專家解讀:很多公眾認為中藥毒性小,長期吃西藥傷肝傷腎,並列舉一些長達幾頁的西藥說明書為例,認為不良反應多的藥就是不安全的。其實,藥品說明書中記載的詳細不良反應,並不是說藥品質量不安全,反而代表對這個藥品研究比較透徹,對於某個藥物,雖然醫生和藥師不能准確預測哪些不良反應會出現在哪個具體人身上,但卻能知道這些不良反應導致的后果,以及避免和救治嚴重不良反應的方法。對藥物療效和可能發生副作用都比較清楚的情況下,醫生和患者使用藥品時會更清醒地認識到要注意什麼,防范什麼,更好地權衡患者用藥后的利弊。比如說,使用某個抗腫瘤藥物后會出現嚴重的脫發等不良反應,但是為了延長患者壽命,醫生權衡利弊后會給患者使用,因為脫發等不良反應相對於延長生命來說,是可以忍受的。

  此外,發生不良反應有一定概率,有可能出現藥品說明書中所列的不良反應,但更大概率是不會出現的。患者用藥后一旦出現藥品不良反應,應及時就醫,避免引發嚴重后果。而對於某些不良反應“尚不明確”的藥品,更要警惕這種空白背后隱藏的安全風險。

  誤區7:偏方秘方治大病

  專家解讀:我國民間早就流傳著“偏方治大病”的說法,這裡所說的偏方,是指那些組方簡單、藥味不多、易於就地取材、對某些疾病具有特殊療效的方劑。這些方子也經常被稱為土方、便方、驗方等,在使用這些偏方進行疾病治療時要務必慎重。有些流傳下來的偏方確實有著良好功效,但是有些偏方成為江湖游醫騙子行騙的幌子,其療效並不確定,其毒副作用也不為人們了解和重視﹔有些偏方藥物配伍不合理,存在較大毒副作用,這些問題是普通公眾難以分辨的。盲目使用偏方不僅可能浪費時間和金錢,還可能會延誤病情治療時機,損害患者身體健康。

  誤區8:海淘藥品放心用

  專家解讀:隨著互聯網及電商的發展,一些境外藥品通過海淘、微商代購等渠道在國內市場走俏,有些患者想方設法購買國外生產的藥品。專家提醒消費者:在購買藥品藥時應根據病情對症下藥,不要盲目跟風,選擇藥品前最好咨詢醫生或藥師。

  網絡購藥、海外購藥應注意以下幾點:看清看懂說明書﹔運輸儲存要注意,防止藥品在運輸和保存過程中出現質量問題﹔不同人種有差異,用藥的劑量也有所不同。如果按照國外生產藥品說明書的推薦量使用,可能發生過量給藥或給藥不足,從而影響治療效果。

  誤區9:換季就去洗血管

  專家解讀:人體血管裡並沒有所謂“垃圾”“毒素”,真正堵塞血管的是脂質斑塊,有些人因為多吃少動或是自身代謝出現故障,導致血脂異常。過多的膽固醇、甘油三酯等存在於血液中,容易出現動脈血管斑塊。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過程比較漫長,通常會因人體高血壓、高脂血症等疾病長期控制不佳,形成動脈斑塊阻塞血管,或者斑塊脫落形成血栓堵塞血管,歷時數年甚至數十年,這種變化不會因為每年輸1∼2次液而改善,即使輸液會對人體局部血管有擴張作用,但補液結束后幾天,藥物代謝完畢,並不會長期對損害的血管有“修復”效果。

  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腦血管疾病一般指的是冠心病(包括心肌梗死)和腦卒中。這些疾病都屬於慢性病,需要長期堅持和規律性治療。每年定期輸一兩次液幾乎沒有效果。對於已經患有嚴重疾病的患者,應盡快去醫院治療。

  誤區10:回避風險不接種

  專家解讀:疫苗不僅可以保護個體,更重要的作用是進行群體免疫。當相當一部分人群對一種疾病免疫時,他們就可以為其他一些易感染人群提供保護,使易感染人群也很難感染這種疾病。當整個群體擁有免疫力的人越多,疾病就越難以傳播。疫苗接種是世界公認最經濟、最方便、最有效的預防和控制傳染病的手段。雖然疫苗也可能發生不良反應,但其帶來的效益遠遠高於風險。 綜合新華、中新

(責編:仝宗莉、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