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廣東反詐中心創新打防手段 兩年挽回被騙資金17.3億元

2018年10月19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廣州10月18日電  (記者賀林平)廣東省反詐中心成立兩年來,堅持“預警防范、應急處置、研判打擊”三位一體,不斷創新突破打防手段,共勸阻潛在受騙事主46萬余人,挽回被騙資金17.3億元。在嚴打高壓下,廣東連續兩年實現電信詐騙發案數、群眾財產損失數下降﹔同時,破案數、抓獲違法犯罪人數同比上升。

  隨著電詐犯罪新形勢不斷發展變化,基層單位處置滯后、時效性差,通信、金融、互聯網等外部資源匱乏的普遍性問題日益突出。對此,廣東省反詐中心今年研發了“反詐直通車”項目,選擇60個電詐案件高發的重點縣(區),將省市兩級反詐中心整合掌握的預警防控、應急處置和研判打擊等資源和渠道開放給基層,著力構建省、市、縣(區)、所四級反詐應用體系。

  7月18日,廣東省反詐中心推出“反詐先鋒”手機APP,通過大數據智能分析詐騙電話和資金流動的特征信息,識別正在進行中的疑似詐騙行為,並形成預警信息推送至一線反詐民警。收到預警信息后,民警立即對被騙事主進行勸阻,實現預警防控信息傳遞的“毫秒級”響應。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9日 10 版)

(責編:趙爽、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