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前三季度新設外商投資企業同比增95.1%

孟 珂
2018年10月19日08:2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前三季度新設外商投資企業同比增95.1%

  ■本報見習記者 孟 珂

  “今年前三季度全國吸收外資主要有三大特點。”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10月18日在商務部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

  一是實際使用外資穩定增長,新設企業數量增長較快。今年前三季度,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45922家,同比增長95.1%﹔實際使用外資636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9%﹔二是利用外資產業結構、區域布局進一步優化,制造業特別是高技術制造業較快增長。今年前三季度,制造業實際使用外資1992.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9.6%。高技術產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6.8%,佔比達22.5%﹔三是主要投資來源地中,韓國、日本、英國等繼續保持較快增長。

  同時,高峰還表示,民營經濟是中國國民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中國的外貿出口中佔有相當比重。今年前三季度,我國外貿出口中,民營企業的出口佔到總出口的比重為47.9%。

  在談及未來在穩定外貿、外貿升級方面商務部還會有哪些舉措? 高峰說,今年以來,國務院已經出台了多項穩定和促進外貿轉型發展的政策和措施,下一步,我們將會同有關部門和各地方抓好相關的落實工作,並根據需要在符合世貿組織規則的前提下,繼續適時研究出台有針對性的政策,進一步提高貿易便利化的水平,降低進出口企業的成本,促進我國外貿轉型升級和健康穩定高質量發展。

  吉林省財政科學研究所所長張依群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對於穩定外貿,企業應積極自主創新,增加技術投入,佔領產品技術的制高點才能有生存發展的空間﹔從國家來講,一方面要繼續鼓勵企業技術研發創新,另一方面要繼續實施大規模的減稅降費政策,減輕企業過重的社會負擔,讓企業能夠輕裝上陣。

(責編:趙爽、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