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財政部再表態大規模減稅 專家稱規模可達萬億元

包興安
2018年10月19日08:2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財政部再表態大規模減稅 專家稱規模可達萬億元

  多方合力緩解企業流動性困境

  主持人左永剛:當前中央以及地方政府正在多措並舉為民營企業、中小微企業創造更優的發展環境,不僅包括減稅降費政策,也包括緩解融資難、融資貴的措施,這一系列舉措將改善企業流動性環境,促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本報記者 包興安

  昨日,財政部舉行新聞發布會,財政部稅政司副巡視員袁海堯表示,“下一步,我們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立足於支持實體經濟發展,堅持放水養魚,全面落實已出台的減稅降費政策。完善出口退稅政策操作文件將於近日印發,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具體辦法正在研究制定過程中。同時,我們正在抓緊研究更大規模的減稅、更加明顯的降費措施,進一步降低企業成本,激發市場活力。”

  此前,財政部部長劉昆表示,要全面落實已出台的減稅降費政策,同時抓緊研究更大規模的減稅、更加明顯的降費措施,真正讓企業輕裝上陣、放手發展。

  袁海堯表示,在過去幾年大力實施減稅降費的基礎上,今年進一步實施減稅降費,在完成年初《政府工作報告》確定的1.1萬億元減稅降費措施基礎上,年中根據經濟形勢發展變化,又出台了促進實體經濟發展、支持科技創新的一系列措施,預計全年可減輕稅費負擔1.3萬億元以上。

  袁海堯認為,減稅降費具有多重效應,不僅為企業減負,同時還在擴大就業、促進經濟轉型升級、培育新動能成長、促進擴大消費需求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短期看減少了財政收入,長期看增強了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是以政府收入做“減法”換取企業效益做“加法”、市場活力做“乘法”。當前我國經濟運行穩中有變,面臨一些新問題新挑戰,外部環境發生明顯變化,廣大市場主體期盼進一步出台更大力度的減稅降費政策措施。

  另外,10月17日召開的國務院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第二次會議強調,必須進一步深化研究在減輕稅費負擔、解決融資難題、完善環保治理、提高科技創新能力、加強國際合作等方面支持中小微企業發展的政策措施,推動中小微企業高質量發展。

  吉林省財政科學研究所所長張依群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當前,中國面臨的國際政治經濟環境更加復雜,各種不確定因素不斷累積,給我國未來一個時期經濟增長造成一定壓力,繼續採取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將減輕企業、個人稅收負擔,促進經濟平穩可持續發展。

  張依群表示,應進一步深化個人所得稅改革。未來增值稅稅率三檔並兩檔可期,按照減輕企業負擔和就低不就高原則,三檔增值稅稅率合並為兩檔后,稅率再下調,單次一項減稅規模將達到萬億元,企業的稅收負擔將會大大減輕,而且簡便的稅率將會帶來操作上的便利,還會進一步減輕企業稅負和征稅成本。

  國金証券分析師李立峰認為,在經濟增速下行壓力加大的背景下,減稅降費或成為積極財政政策的主要抓手,其中增值稅具有進一步下調空間。據其測算,假設增值稅稅率由三檔並兩檔(16%、6%),上市公司將少繳納812億元增值稅,佔利潤總額的2.0%﹔如果在此基礎上稅率再下調1%(15%、5%),上市公司少繳納1880億元增值稅,佔利潤總額的4.6%。

(責編:趙爽、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