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劉士余:近期推進六大措施穩定和提振市場信心

2018年10月19日09:1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9日電 (呂騫)中國証監會黨委書記、主席劉士余17日在接受媒體記者採訪時表示,証監會始終堅持以改革開放創新為主線來穩定和提振市場信心。近期推進的主要措施包括以下方面:

一是即將出台《証券期貨經營機構私募資產管理業務管理辦法》。允許過渡期內相關產品滾動續作,以承接未到期資產。過渡期結束后,確實難以完成整改的產品,可在獲得証監會認可后,採取適當措施妥善處理,確保業務活動有效接續,投資者合法權益得到有效保護。

二是盡快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回購制度。相關修法草案已經按照立法程序由國務院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証監會將會同有關部門積極配合做好相關工作,高效率支持符合條件的上市公司依法合規回購股份。

三是繼續深化並購重組市場化改革。已經推出並購重組“小額快速”審核機制,即將按行業實行“分道制”審核,對高新技術行業優先適用。豐富並購重組支付工具,提高審核效率,鼓勵和支持上市公司依托並購重組做優做大做強。

四是鼓勵地方政府管理的各類基金、合格私募股權投資基金、券商資管產品分別或聯合組織新的基金,幫助有發展前景但暫時陷入經營困難的上市公司紓解股票質押困境,促進其健康發展。

五是鼓勵私募股權基金通過參與非公開發行、協議轉讓、大宗交易等方式,購買已上市公司股票,參與上市公司並購重組。

六是繼續全方位擴大開放,支持外資資管機構在境內設立法人機構,從事包括股票等權益型資產在內的資管業務。

此外,在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方面,劉士余認為,民營經濟是國家經濟血脈的重要組成部分,民營企業的競爭力是國家競爭力的重要組成部分,民營控股的上市公司是公眾公司。我們必須牢牢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從制度和工具等多方面加強創新,支持民營企業發展。

一是增強創業板的包容性,提升創業板上市公司質量。推進新三板發行與交易制度改革,提升對挂牌企業的融資服務功能。

二是鼓勵包括私募股權基金在內的各類資管機構以更加市場化的方式募集資金,發起設立主要投資於民營企業的股權投資基金、創業投資基金及債券投資基金,積極參與民營上市公司並購重組。

三是探索運用成熟的信用增進工具,幫助民營企業特別是民營控股上市公司解決發債難的問題。支持中小型民營企業發行高收益債券、私募債券和其他專項債務工具。 

(責編: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