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日報 鐘聲:“投資熱土”彰顯中國經濟韌性

2018年10月20日08: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開放”是一把“金鑰匙”,打開發展繁榮的大門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貿發會議)10月15日發布的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總額驟降41%,整體水平處在至少10年來的歷史低位,但中國上半年吸收的外國直接投資逆勢增長6%,總額超過700億美元,成為全球最大的外國直接投資流入國。在世界經濟發展面臨不確定性、中美經貿摩擦的背景下,外國投資青睞中國,再次說明世界看好中國經濟發展前景,不斷擴大開放的中國市場仍將持續給世界帶來重要機遇。

  40年來,利用外資是中國對外開放基本國策的重要組成部分。長期以來,中國一直是發展中國家吸引外資最多的國家,靠的就是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和良好的發展前景。正如聯合國貿發會議有關負責人所指出,中國加大招商引資力度,進一步對外資開放國內市場,不僅通過自貿試驗區引領全國外資增長,而且西部地區吸收外資增勢不減,這是中國外資流入增長的主要原因。有目共睹,中國改革開放的力度不減,發展質量不斷提升,對外資的吸引力不斷增大。放眼世界,中國利用外資“穩”的成色格外搶眼。國際觀察人士普遍認為,“中國市場是發現機遇的理想平台”“中國是不可多得的投資熱土”。

  當前,世界面臨逆全球化思潮泛起、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挑戰。經過近40年高速發展,中國經濟已轉向高質量發展,內需的貢獻率不斷增大,創新驅動效果明顯,經濟韌性不斷提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最新發布報告預計,中國經濟今年仍將實現6.6%的增長。對於國內生產總值超過12億美元的中國來說,這一增速無疑是驚人的。中國經濟的航船幾十年來經歷過不少大風大浪和激流險灘,但都經受住了諸多考驗。企圖以提高關稅傷害中國經濟,甚至阻止中國人民過上好日子,實在是缺少現實感。

  “顯然,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並且還在持續成長,仍將是開展業務和找尋機會的重要地方。”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近日在2018年《財富》全球論壇上表示,加拿大將繼續採取各種方式加大與中國的貿易。人們看到,雖然貿易摩擦令人擔憂,但多家外企競相公布在華投資新計劃:化工巨頭巴斯夫集團將在廣東建設總投資逾百億美元的石化企業,特斯拉將在上海獨資建設年產50萬輛純電動整車的超級工廠,寶馬汽車公司計劃將中國合資工廠產能增加16%左右。中國美國商會發布的《2018中國商務環境調查報告》顯示,近六成受訪企業將中國列為三大投資目的地之一,1/3的企業計劃今年擴大在華投資10%以上﹔中國歐盟商會《商業信心調查2018》報告顯示,超過一半的會員企業計劃擴大在華運營規模﹔日本國際協力銀行調查顯示,2017年中國再次成為日本制造業跨國公司投票評選的最有潛力業務發展地……中國經濟吸引力如何,這些企業用行動投出了信任票。

  “開放”是一把“金鑰匙”,打開發展繁榮的大門。盡管外部環境復雜多變,但中國對外開放的既定步伐不會改變。中國將不斷優化營商環境,積極推動經濟全球化,進一步參與國際分工,不斷促進本國經濟增長,實現與世界各國的合作共贏。具有如此開放眼光的中國,一定會吸引更多投資,為世界提供更多機遇。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20日 11 版)

(責編:仝宗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