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透視中國經濟:“經濟滯脹論”站得住腳嗎?

2018年10月21日10:4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編者按

  當前,中國經濟改革進行時,環境復雜多變,圍繞著中國經濟運行態勢,眾說紛紜。為廓清迷霧,中新網推出“透視中國經濟”系列報道,梳理當下中國經濟脈絡走向,透視中國經濟發展大勢。

  透視中國經濟:“經濟滯脹論”站得住腳嗎?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10月21日電 題:透視中國經濟:“經濟滯脹論”站得住腳嗎?

  記者 李金磊

  中國經濟“三季報”日前出爐,三季度GDP同比增長6.5%,增速穩中有緩,未來中國經濟走勢為各方關注。

  此前,在中美貿易摩擦帶來的下行風險沖擊下,“中國經濟滯脹”等唱衰論調泛起。那麼,中國經濟運行態勢到底如何?能否順利實現全年增長目標?宏觀政策又將在哪些地方發力?

  資料圖:一處剛建設完工的房地產樓盤。 中新社記者 張斌 攝

  中國經濟穩中向好態勢不會變

  天氣轉涼,但圍繞中國經濟進行的討論熱度卻不減。

  今年以來,投資、消費等部分經濟指標有所回落,物價上漲預期較強,資本市場也有所波動,於是有人認為,中國經濟出現滯脹現象,難以保持穩中向好的態勢。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近日就當前經濟金融熱點問題接受採訪時表示,分析看待中國經濟的表現,如果從一時一事看,可能會感覺有一些困難,但是一旦把它作為一個歷史進程往前看,發展前景十分光明。

  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在接受媒體專訪時說,看待中國經濟,不能隻看個別月份、個別指標的波動,而是要看整體、看全局、看長遠。今年以來,中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向好,為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任務打下堅實基礎。

  2018年國慶假期,全國共接待國內游客7.26億人次,同比增長9.43%,實現國內旅游收入5990.8億元,同比增長9.04%。(資料圖)楊華峰 攝

  中國經濟“穩”在何處?“好”在哪裡?

  從經濟增速、就業形勢、物價水平、國際收支這4個國際通行的觀察經濟的指標來看,均有著穩定的表現。

  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長6.7%,經濟增速依然運行在6.7%-6.9%的中高速區間﹔前三季度城鎮新增就業超過1100萬人,提前一個季度完成了全年的目標任務﹔前三季度CPI同比上漲2.1%,處於3%左右的調控目標之內﹔外匯儲備穩定在3萬億美元以上,國際收支基本平衡。

  從經濟結構、經濟效益、發展質量、居民收入來看,向好的判斷也有著堅實的支撐。

  經濟結構在優化,前三季度,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78.0%﹔經濟效益在提高,前8個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16.2%﹔發展質量在提升,前9個月全國338個地級及以上城市平均優良天數比例為81.0%,同比上升1.3個百分點﹔PM2.5濃度為3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8%﹔人民生活在改善,前三季度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035元,實際增長6.6%,增速與上半年持平,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

  劉鶴認為,中國經濟總體上保持了穩中向好的基本態勢。從經濟增長、就業、物價、國際收支、企業利潤、財政收入、勞動生產率等主要指標看,我國經濟運行都處於合理區間。與國際上的主要經濟體相比,我國經濟的表現都是比較優秀的。

  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表示,當前我國經濟運行穩中向好的趨勢沒有改變,系統性金融風險完全可控。

  寧吉喆說,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經濟與世界經濟高度融合,受到經貿摩擦影響是難免的,一些指標波動也是正常的。但中國經濟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不會改變。

  中國人民銀行資料圖。中新社發 李慧思 攝

  預計全年增長目標可以實現

  當前,國際國內經濟形勢錯綜復雜,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國際金融市場和商品市場出現波動,面對外部沖擊,中國經濟今年6.5%左右的增長目標還能否順利實現?

  對此,央行行長、國家統計局局長都給出了明確的答案:能!

  在近日召開的2018年G30國際銀行業研討會上,央行行長易綱表示,當前中國經濟增長穩定,預計今年能夠實現6.5%的目標,也可能略高。價格水平處於良性區間,預計全年CPI略高於2%。

  寧吉喆說,中國經濟具有韌性和彈性,具有應對風險的經驗和方法,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全國人民共同努力下,在各類市場主體的主動應對積極作為下,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可以實現。

  “我們有條件有能力有信心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加快推動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同時也要對中美經貿摩擦的影響充分評估,做好應對准備。”寧吉喆說。

  資料圖:山西太原一銀行工作人員正在清點貨幣。中新社記者 張雲 攝

  宏觀政策將在這些方面發力

  保持中國經濟的“大船”行穩致遠,重要前提之一就是營造穩定可預期的宏觀環境。在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方面,中國下一步又將在哪些方面發力?

  劉鶴表示,中國將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穩健的貨幣政策、明確的產業投資政策、更具有普惠性和可持續性的社會政策,使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個核心政策進一步深化。

  在財政政策方面,財政部部長劉昆表示,下一步,積極的財政政策將從加力減負、補齊短板、促進消費、節用裕民四方面繼續發力。

  從劉昆釋放的信息來看,今年預計全年減稅降費規模超1.3萬億元,同時會抓緊研究更大規模的減稅、更加明顯的降費措施﹔大力支持中央確定的重大項目建設﹔推動完善有利於提高居民消費能力的收入分配制度,深入研究論証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方案等政策﹔政府要過“緊日子”,把省下的錢用於保障民生支出。

  在貨幣政策方面,今年以來,中國已經四次下調存款准備金率,最近一次是從10月15日起降准1個百分點,釋放資金約1.2萬億元。

  易綱指出,當前貨幣政策保持穩健中性,既未放鬆,也未收緊。貨幣政策工具箱中有足夠的政策工具可以運用。中國在貨幣政策工具方面還有相當的空間,包括利率、准備金率以及貨幣條件等。

  寧吉喆表示,當前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工作主要從五個“擴大”著力——擴大企業生產經營舒適度﹔擴大就業再就業﹔擴大國內需求﹔擴大改革開放﹔擴大國際多元化市場空間。(完)

(責編:王仁宏、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