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如何全面看待前三季度經濟增速?

2018年10月21日16:0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10月21日電 題:如何全面看待前三季度經濟增速?

  新華社記者陳煒偉

  國家統計局近日發布數據,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6.7%。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長6.8%,二季度增長6.7%,三季度增長6.5%。

  “總的來看,前三季度國民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發展態勢。”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說,同時也要看到,經濟運行穩中有變、穩中有緩,下行壓力加大。

  之所以說經濟運行穩中有變,要從面臨的環境來看——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介紹,從外部看,國際經濟環境更加嚴峻,對世界經濟復蘇進程和中國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增加了變數﹔從內部看,中國經濟的結構性矛盾出現新變化,轉型升級中遇到的矛盾比原來預想的要大。

  之所以說經濟運行穩中有緩,要從內部的結構來看——

  進入新常態,中國經濟呈現增速換擋態勢。從此前的高速增長平台轉換至中高速平台后,中國經濟已經連續12個季度保持在6.7%至6.9%的區間內,波動更小、韌性更強。

  今年下半年以來,外部挑戰變數明顯增多,國內結構調整陣痛繼續顯現,經濟運行的下行壓力加大。

  從需求側來看,投資和消費增速略有放緩。前三季度,投資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6個百分點,消費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1個百分點。

  “在穩中有變的新形勢下,我們要更加重視這些指標的波動,防止短期波動轉化為下行態勢。”寧吉喆說。

  下半年以來,圍繞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工作,一系列“含金量”很高的政策措施接連出台、次第推進、效果初顯。

  從投資來看,前三季度,投資增速比1至8月份小幅回升0.1個百分點,但基礎設施投資增速進一步回落。毛盛勇分析,隨著“六穩”政策不斷落實落地,還有一批重大項目在加快推進,下一步基礎設施投資有望進一步趨穩。

  從消費來看,9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比上個月加快0.2個百分點。毛盛勇說,消費較快增長、規模擴大、貢獻提升、結構升級的趨勢在延續。要多措並舉增加居民收入,完善收入分配和社會保障,並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滿足消費升級的需要。

  觀察中國經濟,不能隻看總量和速度,還要看結構和效益。綜觀主要指標,我國經濟運行仍然處於合理區間——

  “穩”的格局沒有改變。從增速來看,前三季度仍實現了6.7%的增長。從就業來看,9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降至4.9%。從收入來看,前三季度,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6.6%,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

  “進”的態勢持續發展。從產業結構看,前三季度,服務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升至60.8%。從需求結構看,前三季度,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升至78%。從投資結構看,制造業投資增速連續6個月加快。

  “新”的力量不斷壯大。前三季度,新登記注冊企業數日均超過1.8萬戶﹔高技術產業、裝備制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快速增長﹔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增長27.7%。

  展望未來,中國經濟仍有條件保持穩健運行。

  在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副教授顏色看來,個人消費仍有韌性,消費增長將有所回升,基建投資將適度反彈,改革措施也有望在四季度加速落地。此外,中央在財政和貨幣政策工具上還有相當的空間,能夠支持中國經濟在全球較為動蕩的環境中保持穩定增長。

  “今年實現全年6.5%左右的增長目標是有條件、有能力、有信心的。”毛盛勇說,明年經濟運行面臨的外部不確定性增加,但我們自身也有很強的韌性,隻要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情做好,經濟運行仍有條件保持平穩。

  觀察中國經濟,不能隻看一時一事,而是要把它作為一個歷史進程往前看。

  專家認為,中國經濟正在進行一次結構性的變革,推動增長從傳統動能向新動能轉變。中等收入群體崛起、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興起等,將創造巨大需求。隻要辨認和抓住新的機遇,加快建設現代經濟體系,中國經濟發展前景光明。

(責編:王仁宏、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