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馬蜂窩的“數據搬運門” IPO任重道遠

蔣夢惟
2018年10月22日08:34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馬蜂窩的“數據搬運門”

4(馬蜂窩)

44

  “估值175億的旅游獨角獸,是一座僵尸和水軍構成的鬼城。”日前,一篇以此為題的文章在網上被大量轉發,矛頭直指馬蜂窩:這個一直對外宣稱有2100萬條真實點評的平台中,卻有1800萬條是直接從其他旅游網站“搬運”過來的。輿論在發酵,數據搬運背后,越來越多業內人士也轉向了馬蜂窩背后復雜的融資利益鏈問題。兩個月前剛被曝出即將敲定新一輪最高3億美元融資的馬蜂窩,還沒來得及等到“好消息”,就接連被境外烏龍訂單、抄襲門纏身,IPO難度可想而知。

  再遇抄襲門

  兩個月前,剛剛因“從俄羅斯打車到希臘”事件而被指境外旅游產品預訂管理不善的馬蜂窩,這一次,又因抄襲風波再度成為了“網紅”。以餐飲類的點評為例,文章抓取了馬蜂窩上116萬家餐廳中1/3的樣本,定下了一字不差抄襲、同時抄襲150個大眾點評賬戶的抄襲賬號標准后發現,馬蜂窩有7454個抄襲賬號,平均每個人從攜程、藝龍、美團、Agoda、Yelp上抄襲搬運了數千條點評,合計抄襲572萬條餐飲點評、1221萬條酒店點評,佔馬蜂窩官方發布總點評數的85%。

  而且,文章還進一步表示,在他們發現的馬蜂窩抄襲賬號的背后,很多都是馬蜂窩官方賬號,如“問答小班長1號”的賬號,至少抄襲了199名大眾點評用戶,貢獻了974條點評。與此同時,這些賬號還發生了同時出現在多個地方等自相矛盾的現象。此外,該調查還放出“實錘”稱,因為Yelp上的評論是英文的,所以馬蜂窩直接調用了Google翻譯接口,有的還將翻譯錯誤一並抄了下來。

  不過,北京商報記者在核實過程中也發現,文章中截圖的部分“抄襲點評”目前並不能在馬蜂窩網站上搜索到。但是,文章中提到的鄭州錦繡佳緣時尚酒店下的“真實評論”中,也確實多次出現了“藝龍預訂”等信息。

  對此,馬蜂窩相關負責人表示正在核查此事將在稍后回應,而文章中所提及“被抄襲”的攜程、大眾點評都表示目前暫不回應。此外,上述文章的作者梓泉告訴北京商報記者,之后還會發布就馬蜂窩核心業務的游記及問答部分分析及完整版數據報告。不過,截至10月21日記者發稿時,梓泉所提及的最新內容仍未發布。

  融資利益鏈

  隨著馬蜂窩抄襲風波的不斷發酵,越來越多業內人士開始將矛頭指向了事件背后的“融資利益鏈”。根據上述爆料文章,除了7554個“作弊”賬號外,在余下馬蜂窩所有賬號中,作者和相關團隊又選擇了1.5萬個最活躍的賬號調查發現,這些賬號在2015年中旬突然同時活躍又在次年初同時沉寂,該現象明顯不符合點評攻略網站的用戶活躍邏輯。

  而橫向對比馬蜂窩和大眾點評、攜程后發現,后兩者用戶的點評基本都集中在周末,其中,大眾點評每日的餐飲點評在午飯、晚飯期間相對活躍﹔然而,馬蜂窩的用戶卻主要集中在每周工作日點評,一到周末活躍度斷崖式下跌,而且每日點評時間主要集中在10:00-12:00和14:00-15:00。

  文章明確指出,馬蜂窩點評數量的增長屬於在“特定”時間節點的指數級上升,隨后便斷崖式回落,懷疑與融資密切相關。有網友表示,馬蜂窩會在一定的時期內給予點評用戶豐厚的獎勵,比如可以通過刷點評集“蜂蜜”換索尼相機,而當活動取消或者獎勵結束的時候,不少用戶就會“棄坑”。“按照常理來說,企業在融資前做出一些利好自己的動作無可厚非。”某資深旅游專家告訴北京商報記者,而對於馬蜂窩來說,活躍用戶和真實點評確實是十分重要的核心資源,但目前對於點評不正常增加和融資之間是否有直接關聯還未有確鑿証據。

  2011年10月,馬蜂窩宣布獲得今日資本500萬美元的A輪融資,而后在2013年、2015年和去年12月,馬蜂窩又分別獲得了B、C、D輪融資。今年8月,有外媒報道稱,馬蜂窩計劃融資3億美元,而此輪融資對該公司的估值定為20億-25億美元。彼時,馬蜂窩曾在融資時明確表示,該網站每月有1億活躍用戶,其中85%來自其移動應用程序,而且網站的用戶每月發布旅游文章數量超過了13.5萬篇。

  IPO任重道遠

  實際上,有旅游從業者告訴北京商報記者,對於旅游圈來說,攻略、點評的商業化已經並非個例了,甚至成為了一些目的地、旅游產品的重要推銷手段,在這種情況下,能獲取“流量”的原創點評,勢必會成為相關企業間爭奪的核心資源。

  北京清華同方規劃院旅游所所長常雪鬆告訴北京商報記者,為了保護原創點評、攻略、游記這些重要內容,目前基本上國內以數據為核心的旅游網站都會設置反爬機制。“舉例來說,有的網站會查找和正常用戶瀏覽習慣不同的用戶,針對短時間內大量訪問、翻網頁的同一IP用戶,會進行具體核實,如果有搬運、抄襲的嫌疑,就可能會對該IP進行半個月、一個月左右的封停。”常雪鬆表示。

  而在本次梓泉的爆料中也能看到,馬蜂窩被疑抄襲的內容,存在一些被“反爬”的跡象。比如文章稱,名為miaoling的馬蜂窩用戶,至少抄襲了184名大眾點評用戶,貢獻了2820條評價內容,而有的點評顯然是在抄襲過程中被爬虫程序“投毒”,把不該抓取的內容抓取了進來。

  還有觀點認為,除了馬蜂窩本次或多或少暴露出的原創內容端不足外,該企業對於資源端直連的布局也十分艱難。馬蜂窩聯合創始人、CEO陳罡曾在披露D輪融資時表示,馬蜂窩將利用新注入的資金,繼續在旅游攻略和數據開發上加大投入,深耕自由行供應鏈,擴展酒店、目的地市場資源,建立強大穩定的供應商體系。然而,8月發生的俄羅斯酒店訂單烏龍事件,卻直接顯示出該網站仍然對第三方預訂平台有較強依賴度,且馬蜂窩對這些訂單還無法進行充分而有效的管控。有專家直言,這意味著,這些用戶在馬蜂窩下訂單的同時也會成為其他平台的用戶,如此一來,馬蜂窩IPO或許任重而道遠。

  北京商報記者 蔣夢惟

(責編:仝宗莉、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