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多地公布2018年企業工資指導線 這個地方上調最多

2018年10月23日08:21 | 來源:央視財經
小字號
原標題:【熱點】多地公布2018年企業工資指導線,這個地方上調最多↓

企業工資指導線,是政府根據當年經濟發展調控目標,向社會發布的年度工資增長水平的建議,由基准線、上線和下線構成。

距離2018年結束還有不到三個月,全國目前至少有15個省份已發布2018年企業工資指導線。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1日,至少已有甘肅、海南、天津、山西、江西、福建、內蒙古、山東、河南、四川、陝西、吉林、安徽、雲南、上海等15個省份公布了2018年企業工資指導線。

除上述15省份外,廣西也發布通知,對2018年該地區的企業工資指導線征求意見。通知提出,以貨幣平均工資增長率7%作為企業工資增長的基准線,以貨幣平均工資增長率11%作為增長上線,以貨幣平均工資增長率2%作為增長下線。

進入第四季度,全國仍有包括北京、浙江、廣東、重慶、黑龍江等在內的十余省份未公布2018年企業工資指導線。值得注意的是,在這些還未公布數據的地區,部分省份仍未公布2017年的企業工資指導線,黑龍江甚至已多年缺位。

多地企業工資指導線上調 河南上調最多

通過對比15省份2017年與2018年的數據發現,除上海(2017年企業工資指導線不明確)外,今年多地企業工資指導線的基准線、上線和下線有所上調。

從基准線來看,相比去年,2018年下調的有天津、內蒙古、山東、四川、吉林、海南等6個省份。另外,山西、河南、陝西、安徽、甘肅等5省份對基准線進行上調,其中河南上調最多,由去年的7.5%上調4.5個百分點,至今年的12%。

在上線方面,江西和上海均不設上線。與去年相比,天津、內蒙古、山東、四川、吉林、雲南、海南等7個省份下調,其中天津、內蒙古、吉林、雲南均下調2個百分點﹔山西、河南、安徽、甘肅4省份對上線進行上調。

從下線來看,相比去年,僅內蒙古和雲南2個省份進行下調。天津、山西、江西、福建、山東、河南、四川、陝西、吉林等9省份與去年持平,安徽、海南、甘肅等3省將下線上調。

值得注意的是,在已公布企業工資指導線的15省份中,隻有內蒙古的上線、基准線、下線均有所下降。

工資指導線下降是指工資會減少嗎?當然不是。有地方人社部門相關負責人表示,工資指導線制度的重點在於引導企業建立職工工資正常增長機制。隻要基准線、下線、上線都不是負數,就意味著政府指導的職工工資增幅都是呈上漲趨勢。

企業必須根據指導線給員工漲工資嗎?

關於企業工資指導線,有兩點需要明確。

一是工資指導線並不能要求企業必須給員工漲工資。據悉,工資指導線是政府向企業發布的年度工資增長水平的建議,屬於指導性信息,並不具備強制約束力。雖然工資指導線不具備強制約束力,但多地要求加強對企業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

如山西提出,企業制定的年度工資指導線實施方案,應報縣級以上人民政府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備案。四川規定,工會方和企業方應通過工資集體協商,確定企業工資增長水平和工資分配方案,訂立工資專項集體合同(協議),並將專項集體合同(協議)報所在地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審查。

二是企業給職工漲的工資並非一樣多。根據企業生產經營情況和工資支付能力的不同,各地對企業給出不同的職工工資增長指導意見。

山西提出,經濟效益增長較快、工資支付能力較強的企業可在基准線和上線區間內安排工資增長。經濟效益和支付能力一般的企業可按下線安排工資增長。企業確因生產經營困難、不能按照工資指導線范圍安排職工工資增長的,可低於工資指導線下線(含零增長或負增長)確定工資水平,但要依法經過必要的民主程序協商確定,且企業支付給在法定工作時間內提供正常勞動的職工的工資不得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准。

(責編:趙爽、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