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初中畢業生跟“網上師父”學藝 “黑”掉網游公司1200萬元

高健
2018年10月23日13:2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初中畢業生跟“網上師父”學藝 “黑”掉網游公司1200萬元

  原標題:初中畢業生“黑”掉網游公司1200萬元

  本報訊(記者 高健 通訊員 李憶南 姚森博)兩名初中畢業生無業,跟隨“網上師父”學藝,利用黑客技術給一家游戲公司造成1200余萬元損失。近日,海澱公安分局偵破此案。

  某科技公司報警稱,自去年6月以來,該公司所開發游戲被他人利用漏洞進行惡意充值,造成1200余萬元的經濟損失。偵查員經初步了解,發現犯罪嫌疑人利用充值時產生的緩存憑據,通過技術手段創造特定的網絡環境,進而多次反復惡意充值。

  針對該情況,警方組成專案組,開展案件的前期偵查、中期擴線、電子取証等工作,通過梳理日志、調取記錄,確認有人修改充值時產生的電子憑証,使本來隻能一次使用的電子憑証變成可以多次使用的,從而通過給他人代充獲取非法利益。專案組通過勘驗、提取等方式,固定了上述証據。

  專案組經過幾個月的大量工作,通過對電子証據的分析梳理,鎖定嫌疑人位於廣東省揭陽市。今年5月24日,民警赴廣東省揭陽市溪西鎮,抓獲犯罪嫌疑人蔡某濤和蔡某盛。

  經審訊,二人均為“90后”,初中畢業后一直無業,跟隨網絡上的師父學習網絡黑客技術,並長期沉迷於網游。發現游戲漏洞后,他們在游戲頻道內發帖,稱可以用市場價3折左右的價格給一些網絡游戲充錢,吸引顧客。顧客向其支付錢款后,他們便利用黑客技術犯罪。二人均對犯罪行為供認不諱。

  現蔡某濤因涉嫌非法獲取計算機系統數據罪已被海澱檢察院批准逮捕,蔡某盛因情節較輕被取保候審。

  檢察院揭秘

  “黑客帝國”的四種存在形式

  豐台檢察院調查發現,不法分子建立起的“黑客帝國”瘋狂傳播黑客技術,也成為黑客軟件泛濫的源頭。

  “黑客帝國”有四種主要存在形式:

  第一、自行架設網站,構建傳播技術、買賣交易的黑客“帝國”。不法分子往往借助網站或者論壇作為其傳播黑客軟件的媒介,並以“經營者”的身份創建、管理經營黑客網站及論壇,充當站長、論壇版主的角色,在網站上上傳黑客技術、軟件、教程等,並對外售賣。

  第二、通過下載黑客軟件吸引會員注冊,收取會員費。不法分子在搭建網站后,通過收取網站注冊會費的方式吸納會員,在成為會員后才能夠從該網站、論壇下載黑客軟件、獲取使用教程。

  第三、“網絡名師”為謀利潤,熱心“收徒”,提供黑客技術指導,聊天群變身教學“課堂”。不少不法分子並不滿足於網絡分享和售賣,他們通過建立聊天群的方式,招募多名學員、全程指導教授黑客技術,分享黑客軟件的使用視頻,並收取學費。

  第四、網絡論壇也漸成黑客軟件野蠻生長源頭,雲盤分享進一步助力黑客軟件傳播,同時規避了網絡監管。

  檢察官建議,網絡監管部門要及時進行技術升級,加強日常網絡監管,通過技術手段淨化網絡環境,加大對“釣魚”、黑客網站的打擊力度,阻止非法軟件的傳播。

(責編:趙爽、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