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工業有下行壓力但不必過憂(銳財經)

本報記者  邱海峰
2018年10月24日04: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10月23日,國新辦舉行2018年前三季度工業通信業發展情況發布會。工業和信息化部有關負責人當天在發布會上指出,我國工業發展在平穩中存在著越來越大的下行壓力。但同時也要看到,工業經濟總體運行仍然在合理區間,不必過於擔憂。而且我國經濟發展的韌性比較強,市場潛力大,產業配套體系完善,企業發展的空間廣闊,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有條件頂住各種不利因素的沖擊。

  

  工業增速快於年初預期

  “我們的總體判斷是工業發展穩的格局沒有改變,新的動能在持續集聚,新舊動能轉換有序推進,工業發展的基本面總體良好可控。”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10月23日在介紹當前工業經濟形勢時如是說。

  具體來看,有六個亮點值得關注:一是生產形勢總體穩定,二是企業效益狀況持續改善,三是產業發展不斷升級,四是結構性去產能成效比較明顯,五是工業投資結構持續優化,六是工業品出口增勢比較平穩。

  工信部介紹,前三季度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4%,快於年初預期﹔高技術產業和裝備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11.8%和8.6%,快於整體工業增速5.4和2.2個百分點﹔制造業投資同比增長8.7%,增速連續6個月加快。前8個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同比增長16.2%,主營業務收入利潤率同比提高0.35個百分點,企業盈利能力持續增強。

  去產能方面,前三個季度,鋼鐵和煤炭行業產能利用率分別達到了78.1%和71.4%,比去年同期分別提高了2.7和4個百分點。

  辛國斌表示,“前三個季度,工業出口交貨值同比增長了8.1%,在去年較快基數上保持了平穩增長態勢,其中8月和9月份分別增長了12.5%和11.7%。這個增速比較高,而且是在國際大環境發生一些重大變化的情況下實現的,應該說非常不容易。”

  汽車產銷低增長或成常態

  近期,汽車產銷的持續低迷引起了社會的廣泛關注。工信部介紹,前三季度,中國汽車產銷完成了2049萬輛,二者增長的幅度均不高,特別是近三個月連續出現了同比負增長的情況。

  “出現這種情況是正常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我們國家的汽車產銷基數已經很大,2017年達到了2940萬輛的產銷規模,高速增長恐怕難以持續。從目前的形勢來看,產銷高速增長的時期可能已經過去了,低增長恐怕是未來發展的一個常態。”辛國斌說。

  辛國斌進一步指出,但是也應看到,汽車產業發展也有很多積極向好的因素:第一,行業的集中度在進一步提高。汽車行業銷量排名前10家企業的銷量佔到總量的將近90%,這是一個很好的現象。第二,行業主營業務收入的增長要高於產銷量增速,整體比較健康。前8個月,行業主營業務收入同比增長8.8%。第三,新能源汽車保持了良好的發展勢頭。前三個季度,新能源汽車的產銷量分別達到了73.5萬輛和72.1萬輛,同比增長73%和81%,領跑全球。

  “考慮到我國老舊汽車報廢更新替代量很大,同時一些小城鎮需求量較大,今后汽車行業的增長空間還是比較廣闊的,但是肯定不會像過去那樣高速增長。所以,我們后續需要引導行業進一步加大創新投入,降本增效,實現汽車行業的平穩健康發展。”辛國斌說。

  有能力頂住不利因素沖擊

  “今年以來,我國經濟發展內外環境正在發生深刻變化,全球經濟和貿易增長動能在趨弱,國際金融市場動蕩不安,國內結構調整的陣痛逐步凸顯,中美經貿摩擦升級引發的市場預期波動等,這些因素都會加大工業經濟的下行壓力。這個我們要正確認識,也不能回避。但同時,我們也要看到,我國經濟發展的韌性比較強,市場潛力大,產業配套體系完善,企業發展的空間廣闊,我們也有信心有能力有條件頂住各種不利因素的沖擊。”辛國斌說。

  談及具體工作部署,辛國斌表示,“中美經貿摩擦包括美國制裁中興給我們帶來的啟示,就是要著力解決核心技術受制於人。今后在推動中國制造業發展這方面,我們會加大創新力度,堅持自力更生,解決關鍵核心技術,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工信部還會採取一系列措施來推動制造業的創新發展,實施好制造業創新中心、智能制造、綠色制造等工程,進一步推動我們創新發展能力的形成,推動我們整個產業體系的完善,推動產業鏈的協調發展。”

  “今后幾個月,我們將妥善應對中美經貿摩擦,深入推進工業領域結構性改革,多措並舉降低企業經營成本,積極穩定市場預期,大力發展先進制造業,加快推進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努力實現工業平穩運行和高質量發展。”辛國斌說。

(責編:岳弘彬、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