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產品有優勢、政策有支持,廣交會參展企業表示

外貿增長底氣足

本報記者  羅珊珊
2018年10月24日04: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金秋十月,廣州迎來第124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本屆廣交會展覽總面積為118.5萬平方米,展位總數6萬多個,境內外參展企業接近2.6萬家。廣交會現場客商雲集,熱鬧非凡。參會企業表示,當前盡管影響外貿發展的外部不確定、不穩定因素仍較多,但隨著我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市場多元化和貿易便利化不斷取得新進展,對外貿易將繼續保持平穩增長,對此,他們很有信心。

  創新為本,培育競爭新優勢

  15日開幕以來,廣交會展館新產品、新科技令人目不暇接。

  可升降、可移動的站立辦公桌、居家多功能娛樂學習車……樂歌人體工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示的辦公和家居智能化產品吸引了一大批採購商駐足觀看。“過硬的研發創新能力是企業參與國際競爭的法寶。”易事特集團研發中心負責人蔡旸介紹:“公司每年利潤的40%都會投入到研發中,與國內20多所知名高校深入開展產學研合作。我們有底氣實現外貿出口穩中有進。”

  數據顯示,隨著企業創新力度不斷加大,我國外貿自主發展的能力持續增強。今年前三季度,國內產業鏈長、附加值高的一般貿易進出口增速達到了13.5%,高出總體進出口增速3.6個百分點,比重同比提升了1.9個百分點。前三季度,機電產品出口增長了7.8%,佔我國出口總值的比重達到58.3%,同比提升了0.6個百分點。

  參會企業表示,我國企業進出口正從單純的數量增長向質量、服務、技術、品牌等高附加值、效益型增長轉變。從企業本身看,應集中精力在產品的質量、品牌、技術服務上下功夫。“有了真正具備競爭力的新產品、新工藝,不管國際風雲如何變幻,咱都能立於不敗之地。”一位參會企業負責人說。

  面向全球,努力開辟新市場

  “廣交會是我們面向海外市場,向全球消費者展示自己的重要窗口。多年來,我們一直充分運用這個平台積極拓展全球市場。”志高集團董事局主席兼總裁李興浩告訴記者。

  作為中國企業“走出去”的典型代表之一,志高致力於拓展海外市場。今年1—8月,志高在加拿大、美國等區域銷售同比增長11.51%﹔在北非市場及美洲的巴西、阿根廷等地的增長率也達到30%左右。在“一帶一路”參與國家和地區,志高更是常年保持著10%以上的市場佔有率。

  廣交會不僅是中國企業“走出去”的平台,也是國外商品走進國門的舞台。本屆廣交會共有來自34個國家和地區的636家企業參加進口展,不僅雲集了美國、英國、意大利、韓國等眾多國際知名行業領軍企業與世界級產業集群,更有來自17個“一帶一路”參與國家和地區的381家企業參展。

  隨著我國對外開放水平進一步提高,我國外貿“朋友圈”越來越大。海關統計數據顯示,前三季度我國在與傳統貿易伙伴保持貿易額良好增勢的同時,與“一帶一路”參與國家以及非洲、拉美的進出口貿易也保持了較快增速,與上述地區外貿增速分別高出整體增速3.3、3.9和3.8個百分點。

  “以往廣交會上接待的採購商以歐美為主,近幾年,增加了許多來自中東、東南亞地區的採購商。在廣交會,可以明顯感受到我們的外貿伙伴更加多元,我們的產品正在走向全世界。”廣東金意陶陶瓷集團有限公司國際貿易部副經理劉妍妍說。

  政策支持,外貿環境更便利

  “為了優化營商環境,河南出台了多項措施。以通關一體化改革為例,以往企業大宗商品出口需要向多個部門提交申請,費時費力,而現在效率提升了一倍以上。”在參會現場,貝迪塑業銷售總監陳紅印說。

  貝迪塑業從第120屆廣交會開始參展,借助廣交會這個國際貿易平台,公司開拓了不少“一帶一路”新客戶。“中歐班列的發展,為我們和‘一帶一路’參與國家的貿易合作提供了便利。”陳紅印說。

  “這批貨的關稅本來要交140萬元,因為今年進口關稅降低,減免了60多萬元。”在廣交會進口展區,採購商張強告訴記者,“這屆廣交會,我們的採購預算比去年同期高出20%左右。”

  今年以來,我國出台一系列減稅降費、優化口岸營商環境、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等措施。其中,降低進口增值稅稅率,降低藥品、汽車及其零部件、日用消費品等進口關稅,有效促進了進口增長。

  海關總署近日表示,正會同有關部門進一步採取有力措施,扎實推進口岸提效降費工作。未來將從降低進出口環節合規成本、簡化進出口環節監管証件、壓縮整體通關時間等方面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為企業減負增效。

  “有這麼多的政策支持,我們開拓國際市場的干勁更足了。”陳紅印說。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24日 09 版)
(責編:岳弘彬、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