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全國已有12省份配備“金融副省長” 其中9人為博士

2018年10月24日08:33 | 來源:北青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全國已有12省份配備“金融副省長” 其中9人為博士

  原標題: 12名“金融副省長”9人是博士

  10月22日晚間,農業銀行發布公告稱,因工作需要,郭寧寧請求辭去執行董事、副行長及董事會戰略規劃委員會委員、風險管理委員會委員、美國區域機構風險委員會委員職務。知情人士透露,郭寧寧已前往福建,將出任福建副省長。一般人們把具有長期金融系統工作經驗的副省長,簡稱“金融副省長”。郭寧寧也就此成為目前12位“金融副省長”中的唯一女性。

  郭寧寧上周已出席福建省政府黨組會議

  農行官網簡歷顯示,出生於1970年7月的郭寧寧擁有清華大學工學學士、管理學碩士、經濟學博士學位,中歐國際工商學院高級工商管理碩士學歷。郭寧寧曾任中國銀行總行風險管理部副總經理、江蘇省分行副行長、總行金融市場總部總經理、香港交易中心總經理、香港分行行長、新加坡分行行長等職。2016年6月,郭寧寧出任農行副行長,2018年2月起任農行執行董事、副行長。

  福建東南衛視今年10月19日晚播出的《福建衛視新聞》報道了10月18日的省政府黨組會議,畫面顯示郭寧寧也出席了此次會議。

  12位“金融副省長”有3名“70后”

  北青報記者梳理公開資料發現,在郭寧寧之前,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不含港澳台)中,已經有11個省(含直轄市、自治區)配備了“金融副省長”。他們分別是浙江省副省長朱從玖、湖北省副省長童道馳、雲南省副省長陳舜、上海市副市長吳清、廣東省副省長歐陽衛民、北京市副市長殷勇、江蘇省副省長王江、天津市副市長康義、重慶市副市長劉桂平、山東省副省長劉強、四川省副省長李雲澤。

  這12名“金融副省長”大部分為“65后”,最年長的是1963年1月出生的歐陽衛民,最年輕的是1971年9月出生的劉強。1965年-1969年出生的人數最多,有6名。“70后”有3名,分別為1970年出生的郭寧寧和李雲澤以及1971年出生的劉強。

  12名“金融副省長”9人是博士

  記者發現,名校高學歷是這些金融副省長的標配。12人中9人都有博士學位,11人有研究生學歷,而且他們大多畢業於清華、北大、人大、復旦等中國最著名的一流高校。12人中有10名是經濟或金融學科班出身。

  此外,“金融副省長”一半來自監管機構,一半來自大型國有銀行。從工作經歷看,這12名“金融副省長”中有6人來自金融監管部門,6人來自大型國有銀行。在來自金融監管部門的6人中,有4人曾在証監會工作過。來自國有大行的6名“金融副省長”分別是郭寧寧、康義、劉桂平、劉強、王江、李雲澤。從履歷來看,他們之中不乏有人在多家大行任職,但從時間長短看,主要是在農行和建行成長起來的。

  文/本報記者程婕

(責編:仝宗莉、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