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前三季度跨境資金流動總體平穩

邱海峰
2018年10月26日08:12 | 來源:中國政府網
小字號
原標題:前三季度跨境資金流動總體平穩

  國家外匯管理局25日公布的數據顯示,9月銀行結售匯逆差176億美元,1-9月累計結售匯逆差281億美元,同比下降75%。前三季度,中國跨境資金流動總體平穩,外匯供求基本平衡。

  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王春英當天在回答記者提問時介紹,前三季度中國跨境資金流動形勢主要呈現以下特點:第一,銀行結售匯和代客涉外收付款逆差較上年同期均顯著收窄。第二,外匯資金流動呈現雙向波動。第三,售匯率總體下降,企業外匯融資保持平穩。第四,結匯率總體上升,市場主體持匯意願有所下降。第五,近期銀行遠期結售匯逆差收窄並轉為順差。

  另據外匯局統計,境外機構在中國資本市場的投資增長較快。今年前三季度,境外機構對中國債券和上市股票的淨買入規模同比分別增加133%和78%,截至9月末所持有的市值佔比為2.2%和2.8%,較2017年末佔比均提高了0.6個百分點。

  “今年以來外部環境的復雜性明顯上升,包括美元匯率走勢、新興市場風險狀況以及中美貿易摩擦等,但我國國際收支仍保持自主平衡,外匯市場運行總體平穩。未來有利於我國跨境資金流動平穩運行的條件依然充分。”王春英說,但同時也要看到,貿易摩擦等因素仍然復雜多變,將給全球經濟、國際貿易以及金融市場帶來較大不確定性和挑戰,是世界各國普遍關注和防范的重要風險,我們也將繼續加強監測、深入評估、積極應對。

  外匯局強調,未來將在加快外匯管理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的同時,採取綜合措施維護外匯市場穩定。一是繼續深化重點領域改革,實行更加廣泛更高水平的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政策。二是保持對外匯違法違規活動的打擊力度,同時確保真實合規的跨境貿易和投資不受影響。三是完善“宏觀審慎+微觀監管”兩位一體管理框架,構建跨境資金流動宏觀審慎管理體系,逆周期調節外匯市場短期波動,維護金融體系安全和國際收支平衡﹔完善外匯市場微觀監管框架,維護外匯市場秩序。(記者 邱海峰)

(責編:楊曦、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