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18年制造業上市公司研究報告發布 制造業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提升

2018年10月29日13:20 | 來源:央視網
小字號

央視網消息:國務院國資委研究中心、機械工業管理研究院昨天(28日)發布2018年制造業上市公司研究報告,根據報告,今年上半年,制造業上市公司的收入及淨利潤增幅情況明顯好於A股整體情況,制造業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有所提升。

 

根據報告,截至今年6月30日, A股上市公司共計3527家,其中制造業上市公司2224家,佔比63.06%。從淨利潤來看,2018年上半年,這2224家制造業上市公司實現淨利潤0.55萬億元,同比增長36.35%,高出A股平均水平(26.30%)10個百分點。專家表示,這表明制造業上市公司經營狀況明顯好於整個A股,制造業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有所提升,從結構來看,也出現了向智能、高端制造業方面發展的跡象。

 

國資委機械工業經濟管理研究院制造業上市公司研究中心主任周永亮:“創新型的,智能制造,先進制造,今年在創業板和中小板,數量、質量,還有整個市值都表現不錯,這說明中國整個制造業上市公司結構已經開始有變化了,就是已經開始出現了向先進制造業過渡的一個狀態。”

從研發投入看,2017年,A股制造業上市公司研發總支出達4039.6億元,佔全部A股上市公司研發支出的68.41%。

 

報告同時指出,2017年我國制造業上市公司的研發投入強度達到了2.9%,高於A股平均水平,但與美國、日本等制造強國10%以上的水平相比,還存在很大差距。我國制造業仍然面臨結構不合理、部分產能過剩、轉型升級緩慢等問題。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徐東華:“中國是制造業的大國,但是中國往制造業強國走還需要一個發展的過程。高端制造和智能制造,它能在制造業中帶來一些顛覆性的變化。最關鍵是人,你必須在研發上加大投入。”

(責編:馬昌、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