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都說是龍井茶!亂象背后是扭曲的品牌管理

周俊生
2018年10月30日08:22 | 來源:中青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都說是龍井茶!亂象背后是扭曲的品牌管理

  隨著消費者品牌意識的提高,特別是市場監管加強品牌保護,加強對假冒偽劣產品的打擊力度,傍名牌的做法已經越來越沒有市場。

  據央視報道,北京市消費者協會近日公布的比較試驗結果顯示,很多地方市場上售賣的龍井茶整體質量不容樂觀。其問題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一是以次充好,虛標等級,二是假冒,三是農藥殘留物超標。這三個方面集中地反映了市場上售賣的龍井茶存在的問題,而由於這些問題已經普遍化,消費者的合法權益受到了嚴重損害。

  龍井茶是浙江省的特產,有超過一千年的傳承史,西湖龍井已經成為中國十大名茶之一。作為一種國家地理標志產品,龍井茶的產地、等級、茶葉形態等都有嚴格的定義。限於各種客觀條件,龍井茶的產量並不大,所以價格相對較高。正因為價格很高,它也成了假冒者的目標,而假冒龍井泛濫於市場,對正宗龍井的商譽造成了嚴重損害。

  市場出現的這種問題,反映出龍井茶作為知名品牌,其品牌管理出現了扭曲。龍井茶享有極高的市場美譽度,一旦傍上這個品牌,就可以賣高價,因此導致假冒產品泛濫。龍井茶是一種地理標志產品,這就意味著龍井茶的產區隻能在浙江。根據國標規定,隻有在浙江省北部的西湖產區、越州產區、錢塘產區才出產龍井茶,但是現在市場上銷售的龍井茶,其所標產地不僅有浙江省南部的一些地區,甚至蔓延到了與浙江相鄰的江蘇、福建一些地區。其中固然有一些是假冒產品,但也不排除是一些經銷商以“聯營合作”“貼牌經銷”之類的形式出賣品牌,導致品牌認知出現了混亂。

  龍井茶這個品牌不像一些工業產品隻能由一個工廠所擁有,而是隻要是在產區內所有的茶商,都可以將自己的產品標榜為龍井,這就導致這些地區的茶商不會花大力氣保護品牌。對於這種情況的出現,我們固然可以批評個別茶商見利忘義,但將品牌保護的責任全部落到茶商身上,是沒有什麼效果的,品牌流失對於單個的龍井茶商來說,既不會產生切膚之痛,也無力進行維權。更重要的是,地方政府應該珍視品牌對於地方的榮譽,通過茶商協會等市場中介組織來強化品牌保護,要對以前品牌聯營等情況作出摸底調查,按照市場化原則進行清理,及時中斷不符合標准的外地聯營,對於一些假冒品牌,則可由協會出面,運用法律武器維權。

  龍井品牌管理出現的扭曲,還反映在茶葉生產制作過程中。一些地方對自身所開發的新產品缺乏品牌意識,習慣於通過傍名牌來佔有市場。我國是一個茶葉生產大國,也是一個茶葉消費大國,由於茶葉品質對水土、空氣等有很強的依賴性,因此各地的新品種也就有各地獨一無二的風味,而傍名牌反而抹殺了這種地方特色,使其他地方的產品失去了市場競爭力。隨著消費者品牌意識的提高,特別是市場監管加強品牌保護,加強對假冒偽劣產品的打擊力度,傍名牌的做法已經越來越沒有市場。因此各地應該致力於讓本地生產的新產品提高品牌意識,讓富有地方特色的新品牌贏得市場。

  類似龍井茶一樣通過歷史積累形成商譽的食品類消費品,在我國還有很多,但在今天的市場經濟社會上,類似龍井茶這樣的問題層出不窮。比如,消費者愛吃的大閘蟹,大都打出了“陽澄湖”的旗號,導致這一品牌的商譽在消費者心目中出現了下降。它們只是一種局限在原產地出品的“小眾產品”,但現在消費者不管在什麼地方都能輕易買到,其中大多數都是面目不清的。這類產品都存在著品牌管理扭曲的問題。

  地理標志產品是老祖宗留給原產地的財富積累,當地政府和經銷商都應該樹立現代市場意識,不能為了眼前的蠅頭小利而任其泛濫,最終毀了這種好不容易積累起來的商譽。當地政府還應該積極採取行動,用行政和法律手段維護好這種獨特的地方性市場資源。

  周俊生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李楠樺、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