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17年度國有資產管理情況依法依規向社會公開

財政部:專項報告全面摸清我國境內外國有金融資產"家底"

2018年10月30日16:02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30日電 (朱江)據財政部新聞辦公室消息,10月24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審議了《國務院關於2017年度國有資產管理情況的綜合報告》(以下簡稱《綜合報告》)和《國務院關於2017年度金融企業國有資產的專項報告》(以下簡稱《金融專項報告》)。受國務院委托,財政部部長劉昆同志作關於2017年度金融企業國有資產的專項報告。日前,財政部有關負責人就《綜合報告》和《金融專項報告》有關情況回答了記者提問。

針對記者提到“《金融專項報告》的主要內容是什麼?”,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表示,金融企業國有資產是推進國家現代化、維護國家金融安全的重要保障。國有金融機構是服務實體經濟、防控金融風險、深化金融改革的重要支柱,是促進經濟和金融良性循環健康發展的重要力量。

該負責人明確了《金融專項報告》的主要內容:一是金融企業國有資產基本情況,主要介紹我國金融企業國有資產總量、分布與行業結構,以及境外投資形成的資產總量和分布。二是金融企業國有資產管理現狀,總結了完善國有金融資本管理制度、健全基礎管理框架體系、建立現代金融企業制度、優化收入分配格局和全面加強黨建工作等五方面取得的階段性成果。三是金融企業國有資產管理成效,闡述了國有金融資產管理在保值增值、優化布局、深化改革、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服務實體經濟、貫徹國家戰略和防范金融風險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四是下一步推進完善國有金融資本管理的工作思路與措施。

談到《金融專項報告》的主要特點,該負責人認為有以下三點:

一是全口徑報清家底“明白賬”。專項報告全面摸清我國境內外國有金融資產“家底”,既重點報告中央情況,也匯總反映地方情況﹔中央層面,除報告財政部管理的中央國有金融企業外,還匯總統計了金融管理部門下屬金融基礎設施類機構、中央企業集團(非金融)控股各級金融子公司等情況,實現了中央要求的全口徑、全覆蓋。

二是展示國有金融機構改革發展成效。國有金融資本管理頂層設計出台,管理體制機制不斷健全,國有資本布局逐步優化。國有金融機構改革持續推進,運營效益明顯提升,較好實現了國有金融資本保值增值目標。國有金融機構切實增強服務實體經濟能力,圍繞“三去一降一補”、打好脫貧攻堅戰、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等重點領域,積極創新金融產品和服務方式,服務國家戰略主力軍作用凸顯。

三是報告重點聚焦金融領域相關情況。金融是現代經濟的核心,金融安全關系到國家安全,有效掌握金融領域的相關情況,有效監督金融企業國有資產管理情況,有利於更好發揮國有金融資本防范風險的“定海神針”作用,有助於推動國有金融機構實現服務實體經濟、防控金融風險、深化金融改革三大目標。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