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財政部點名27家問題企業 涉及小米 蘇寧易購 樂視網等公司

任笑元
2018年10月31日08:18 | 來源:北青網
小字號
原標題:財政部點名27家問題企業

  本報訊(記者 任笑元)10月29日,財政部發布《2018年會計信息質量檢查公告》。公告內容顯示,2017年度會計執法檢查中發現,互聯網行業呈現輕資產運營、股權與債權投資相互交織、管理架構與法人實體分離、業務運營無疆域限制等突出特點,部分企業跨境轉移利潤、逃避繳納稅收等問題比較突出。

  公告同時公布了2017年財政部會計監督檢查處理情況,通報中涉及處理處罰及整改落實的有多家企業,包括小米通訊、樂視網等,存在問題分別包括部分費用攤銷核算錯誤﹔子公司年度報告關聯方交易披露不全面等。

  財政部駐吉林省財政監察專員辦事處對小米通訊技術有限公司2016年度會計信息質量進行了檢查。檢查發現,該公司存在部分費用攤銷核算錯誤、對外贈送商品未作為視同銷售行為申報繳稅、報銷發票管理不規范、費用管理制度不完善等問題。

  針對檢查發現的問題,財政部駐吉林省財政監察專員辦事處依法下發了處理決定。

  財政部駐浙江省財政監察專員辦事處對蘇寧易購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原蘇寧雲商集團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度會計信息質量進行了檢查。檢查發現,該公司存在資產轉讓未同時結轉遞延收益531.89萬元、未充分完整披露售后回租事項所形成的收入對當年利潤的影響程度、重復申報研發費用加計扣除342.28萬元等問題。

  財政部駐山東省財政監察專員辦事處對樂視網信息技術(北京)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度會計信息質量進行了檢查。檢查發現,該公司及子公司存在計提資產減值准備未核銷﹔子公司年度報告關聯方交易披露不全面﹔2016年列支以前年度費用支出。此外,該公司及子公司還存在未按合同約定的借款用途使用借款、多開增值稅發票未及時沖回、子公司實收資本不到位等問題。

  2017年財政部會計監督檢查處理情況同時顯示,檢查中還發現,海南海航基礎設施投資集團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和2016年度存在少計收入、成本,少繳稅款等問題,公司已按要求整改。

  據了解,此次通報中其他涉及處理處罰及整改落實的還包括潞安環能、西山煤電、陽泉煤業等共27家企業。

  昨天,針對部分媒體報道,小米、蘇寧、耐威科技等公司均發布澄清回應表示:不存在主觀偷逃稅款的行為,相關問題均已整改。

(責編:仝宗莉、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