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資委:中央企業境外資產總額超過7萬億元

周銳
2018年10月31日08:3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國資委:中央企業境外資產總額超過7萬億元

  中新社北京10月30日電 (記者 周銳)中國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任翁杰明30日在京透露,截至2017年底,中央企業境外單位10791家,分布在185個國家和地區,境外資產總額超過7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全年實現營業收入4.7萬億元,利潤總額1064億元。

  在國務院國資委當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翁杰明介紹了中央企業參加“一帶一路”建設情況。

  他介紹說,目前,中央企業已在“一帶一路”沿線承擔了3116個項目,已開工和計劃開工的基礎設施項目中,中央企業承擔的項目數佔比達50%左右,合同額佔比超過70%。

  翁杰明指出,在基礎設施建設、能源資源開發、國際產能合作等領域,中央企業承擔了一大批具有示范性和帶動性的重大項目和工程,同時積極開展本土化經營,履行社會責任,體現中國企業負責任的良好形象,成為推動“一帶一路”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從願景轉變為現實的重要力量。

  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翁杰明表示,中央企業充分發揮在基礎設施領域積累的經驗和優勢,主動參與重大工程項目建設,實施高水平的運營管理,有力推動了沿線國家的緊密聯系和協同發展。

  鐵路方面,亞吉(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至吉布提)鐵路已正式商業運營。蒙內(肯尼亞蒙巴薩至內羅畢)鐵路建成通車一年多來,已累計發送旅客近200萬人,貨運量逐漸攀升。中老(中國至老撾)、匈塞鐵路(匈牙利布達佩斯至塞爾維亞貝爾格萊德)等鐵路正在建設。

  其中,高鐵“走出去”成效顯著,雅萬(印尼雅加達至萬隆)高鐵等一批高鐵項目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亮麗名片。

  在港口方面,希臘比雷埃夫斯港2018年集裝箱吞吐量預計將達到720萬TEU。吉布提新港已成為東非規模最大、現代化程度最高的港口之一。

  在公路方面,中巴喀喇昆侖公路等項目給當地交通帶來明顯改善,盤活了當地旅游資源,培育了零售業、寶石開採等一批新產業,有力促進了當地居民生產生活條件的改善。

  在通訊網絡方面,在東北亞、中亞、南亞、東南亞等周邊區域建設跨境海底光纜、陸地光纜等大容量高速率通信設施,打造全方位立體結合的通信網絡聯通體系。

  翁杰明透露,中央企業根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濟發展需要,先后在20多個國家開展了60多個油氣合作項目,在參與礦產資源開發中加強技術交流和共享,有效提升了沿線國家能源礦產資源開發的能力和水平。

  如中國石油承建的中俄、中哈、中緬原油管道,中俄、中亞、中緬天然氣管道等項目,有效解決了油氣資源輸出難的問題。(完)

(責編:楊曦、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