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資委:中央企業海外分支機構員工八成五為當地人

周銳
2018年10月31日08:3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國資委:中央企業海外分支機構員工八成五為當地人

  中新社北京10月30日電 (記者 周銳)中國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任翁杰明30日在京透露,“一帶一路”建設進程中,中國中央企業始終堅持本土化發展,海外分支機構85%是本地員工,不少企業員工本地化率達到90%以上,中國石油印尼公司、中國移動巴基斯坦公司員工本地化率高達99%。

  在國務院國資委當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翁杰明介紹了中央企業參加“一帶一路”建設情況。

  他指出,在直接為當地提供就業崗位的同時,中國中央企業還間接帶動了十幾倍甚至幾十倍的當地就業。中央企業十分注重加強對當地員工的技術技能培訓,不斷提升員工的能力素質和業務水平。

  此外,中國中央企業還積極參與項目所在地的教育、文化、醫療等服務設施建設,造福當地人民。

  翁杰明認為,總的看,中央企業在共建“一帶一路”方面各項工作都取得了顯著成效:

  一是共建的對象不斷擴大,既有中央企業之間的合作,也有和民營企業之間的合作,還有和所在國企業以及國際跨國公司之間的合作,同時積極響應和參與“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也在不斷擴大。

  二是共建的領域不斷拓展,既有基礎建設方面的共建,也有重大工程方面的共建﹔既有能源資源方面的合作開發,也有國際產能方面的協同合作﹔既有產品和服務的合作,也有科研和技術的協作。

  三是共建的方式不斷豐富,中央企業既有直接投資、獨資建廠,也有與中國的民營企業和所在國的各類企業之間進行共同投資、合資合作,同時還積極探索了第三方投資合作。

  四是共建的效果不斷顯現。一方面,有力促進了沿線國家基礎設施明顯改善,帶動了當地就業,改善了生活環境,推動了經濟增長。另一方面,中央企業通過共建“一帶一路”,進一步加快了國際化經營進程,豐富了國際化經營經驗,提升了國際化經營能力和水平。

  五是共建的前景更加廣闊。中央企業通過共建“一帶一路”,在與沿線國家深度合作中加深了彼此了解,增進了相互理解,強化了互信,合作的范圍領域、途徑方式得到有力有效拓展,為今后在更大范圍、更廣領域、更高層次合作奠定了堅實基礎。

  他強調,中央企業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的實踐充分表明,隻要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隻要堅持公平公正公開的市場化原則,“一帶一路”就會越走越寬廣,就會為沿線國家、為參與各方、為世界經濟發展不斷增添新動力、作出新貢獻。(完)

(責編:楊曦、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