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生活服務中小商戶發展報告》出爐背后:中小商戶讓生活更美好

2018年10月31日10:40  來源:光明網
 
原標題:《本地生活服務中小商戶發展報告》出爐背后:中小商戶讓生活更美好

  就在近日,首次參與天貓雙11的阿裡本地生活服務公司發布《本地生活服務中小商戶發展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通過調研餓了麼與口碑超過50萬家商戶后發現:中小商戶已成本地生活服務支撐者,他們普遍對首次參加天貓雙11感到振奮,希望借此契機在金融、數字化、供應鏈等方面進一步升級與成長。

  當媒體、大眾的關注焦點都集中於巨頭企業為大眾工作和生活帶來的嬗變時,總是忽略中小商戶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事實上,關注本地生活服務的中小商戶,是商業生態中絕不可忽視的重要組成部分。尤其是在新零售、大數據等前沿模式和技術的推動下,中小商務正在全面煥新並迸發出更大的能量。

  《報告》顯示,今年1月至9月,中小商戶在二三線城市訂單量和交易額同比增速大幅增長。其中,大批包括商超便利、果蔬生鮮、醫藥等在內新零售中小商戶涌入,驅動本地生活服務市場對應板塊高速增長——平均訂單量增幅超過100%。尤其是在非一線城市,中小商戶已是本地生活服務的基石。以商戶交易額和訂單量為計,中小商戶在10個非一線城市平均值達到或超過了70%。

《本地生活服務中小商戶發展報告》出爐背后:中小商戶讓生活更美好

  作為本地生活服務體系內的重要力量,各地中小商戶紛紛希望以首戰雙11為契機,通過平台賦能,驅動自身全面升級。此外,各地政府也出台措施,從“稅費減負”、“簡化流程”、“金融扶持”等方面幫助中小商戶發展。

  而在商業模式、渠道等經過大幅革新后,中小商戶其實為大眾的生活帶來更多想象空間。比如在山城重慶,通過餓了麼等平台,當地人不爬山不爬樓坐在屋裡邊吃火鍋邊“剁手”﹔在東莞,糖水老店因為外賣平台而煥發新活力,回頭客越來越多﹔青島的網紅鍋貼店則因蜂鳥配送的賦能,憑空多了8倍的覆蓋面積……

《本地生活服務中小商戶發展報告》出爐背后:中小商戶讓生活更美好

  為此,本地的中小商戶首次參加天貓雙11也更值得期待。畢竟將本地生活囊括進來,能夠借此提振市場信心,也可以讓雙11的內涵變得更豐富,同時也給了大眾更多選擇。此外,將中小商戶當做新的發展對象,並通過雙11給予其更大扶持,也體現出以阿裡為代表的平台正在承擔更多、更大的責任。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在本地生活服務領域佔據領導位置的中小商戶,正在發生在前所未有的變化。對於大眾的美好生活而言,中小商戶成為了中堅力量。如果能夠為中小商戶插上騰飛的雙翼,事實上也是在真正讓大眾的生活得到深度嬗變。

(責編:李楠樺、楊曦)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