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十九屆中央首輪巡視整改清單:對症下藥 回應關切

冷昊陽
2018年11月01日08:1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十九屆中央首輪巡視整改清單:對症下藥 回應關切

  截至10月31日,十九屆中央第一輪巡視整改報告已全部出爐。縱觀30份“整改清單”,被巡視對象對巡視組列出的問題一一列出整改舉措,整改報告中,一些被巡視單位還針對統計數據造假、藥品審批等社會關切的熱點問題作出回應。

  整飭作風

  ——中國郵政整改個別領導“不收斂不知止問題”

  整飭作風一直是社會關注的焦點,在本輪巡視的“整改清單”中,多地多單位均對巡視中出現的作風問題進行了有針對性的部署。

  例如,在對“文山會海”的整治上,河北省提出嚴格控制會議時間,凡能通過電話、文件等簡便形式部署工作的不召開會議,時間、內容相近或出席人員多數相同的會議合並召開或套開﹔商務部也提出,對計劃內會議的執行從嚴把關,嚴格控制計劃外會議﹔加強公文審核管理。

  再如,針對好大喜功、弄虛作假的問題,山東省提出,修訂各市經濟社會發展綜合考核正向激勵實施辦法,全面開展清理規范考核事項。在全省開展統計數據質量檢查,印發《山東省統計數據質量管理制度》,修訂GDP年度核算方案,加強審計監督,堅決防止統計數據造假和新增虛收。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郵政集團公司還專門指出了個別領導人員大肆操辦親屬喪事的問題。

  “解決個別領導人員不收斂不知止問題,對巡視中發現的大肆操辦親屬喪事等問題立行立改,嚴肅處理相關領導干部,分別給予2名省分公司相關領導人員留黨察看一年、黨內嚴重警告處分。”整改清單中如此表述。

  嚴防腐敗

  ——群眾身邊的腐敗、基層腐敗成整改重點

  “涉及腐敗的,不管是哪一級干部,堅決一查到底、絕不姑息﹔涉嫌違法犯罪的,移交監察機關和司法機關查處。”中儲糧在整改通報中寫出。

  此外,中儲糧還表示,該單位制定了專項清理工作方案,重點對系統內各級領導人員和重要崗位人員利用職務便利或職權影響,為本人及特定關系人經商辦企業等經營活動提供便利的情況進行集中清查。

  與此同時,群眾身邊的腐敗、基層腐敗、農村腐敗等問題也是相關省份整改的重點。

  在遼寧,該省加大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問題力度,集中開展“解決群眾身邊腐敗問題”等問題專項治理,截至目前,查處群眾身邊腐敗問題18件,給予組織處理17人、黨紀政務處分43人,移送司法機關13人﹔查處扶貧領域違紀違法問題45件,黨紀政務處分46人。

  在江蘇,該省針對基層腐敗特別是農村腐敗問題嚴重的情況,構建農村集體“三資”監管平台,出台農村集體資產管理條例,加強農村基層財務監督和會計管理,建立健全源頭治理的有效機制。

  選人用人

  ——多單位強調“親屬回避”制度

  選人用人問題,在此輪被巡視的30個地方和單位中普遍存在。帶病提拔、買官賣官、突擊提拔、近親繁殖等多個“病灶”都出現在中央巡視組給出的“體檢單”上。對此,多地多部門也紛紛對症下藥。

  例如,新華社提出,全面排查全社處級以上領導干部親屬任職回避情況,對相關人員進行崗位調整﹔在近期組織的招聘中嚴格執行親屬回避制度,嚴禁接收新華社職工親屬。

  國家體育總局也明確,總局司局級干部的配偶、子女和子女的配偶原則上不得報考總局直屬單位公開招聘崗位,處以下干部參照執行,建立防治“近親繁殖”長效機制,切實把好入口關。

  再如,被巡視組點名“整治買官賣官、‘帶病提拔’問題不夠有力”的黑龍江省,在整改報告中提出,對“買官賣官”類問題線索快查、嚴查、深查,絕不姑息遷就﹔凡“帶病提拔”問題多發的,倒查責任,通報黨委(黨組),問責組織(人事)部門和紀檢監察機關。

  中新社記者 呂明 攝

  回應熱點

  ——市場監管總局提出完善藥品審評審批機構設置

  在30個被巡視對象給出的整改清單中,同樣也對一些社會關注較高的熱點話題作出回應。

  例如,國家統計局便提出,防范懲治統計數據造假。具體則包括了“以數謀私、數字腐敗”全面排查和專項整治、強化統計執法檢查、加大責任追究和曝光力度、加快推進地區生產總值統一核算、嚴格統計數據審核評估等多個措施。

  而針對巡視組指出的“藥品審評審批監管廉潔風險較大問題”,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提出了完善藥品審評審批機構設置,健全工作流程,強化權力監督制約﹔及時發布國產藥品、進口藥品、藥包材、中藥保護品種、藥品注冊批件發送信息、藥品注冊補充申請備案情況公示等方面的數據,主動接受公眾監督等措施。

  再如,針對民眾關心的住房問題,住建部提出,加快建立和完善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長效機制。推進形成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保持調控政策連續性穩定性,落實地方主體責任。堅持因城施策,促進供求平衡,合理引導預期,整治市場秩序,堅決遏制投機炒房,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運行。

(責編:楊曦、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