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幣的國際影響力不斷提升(鐘聲)

2018年11月01日08: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幣的國際影響力不斷提升(鐘聲)

  人民幣越來越受到國際市場重視的事實,足以說明世界對中國經濟持續向好普遍抱有信心

  10月30日,中國境外第一家人民幣對當地貨幣交易的自律性金融組織——菲律賓人民幣交易商協會正式簽約成立,標志著人民幣和菲律賓比索將可實現直接兌換。這是近日中日兩國央行重啟並簽署規模達2000億元人民幣的雙邊本幣互換協議后,人民幣國際化在周邊國家邁出的重要一步。在國際金融市場不穩定因素增多的背景下,人民幣國際化穩步推進,無疑將為國際金融體系的穩定不斷注入正能量。

  有目共睹,越來越多國家對人民幣投下信任票。不僅法國央行表示已將人民幣資產納入外匯儲備,比利時和斯洛伐克央行也透露持有人民幣資產,德國、西班牙、瑞士等國央行都表示有意加入投資人民幣的行列。美國石英財經雜志認為,歐洲央行增加人民幣外匯儲備“再次讓世界看到中國在國際金融體系中日益突出的影響力”。

  人民幣國際化的步伐堅定,不斷向貿易、投融資、儲備貨幣方向邁進。從2009年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起步,人民幣跨境使用逐步擴大到直接投資乃至幾乎所有經常項目,已成為全球第五大支付貨幣、第三大貿易融資貨幣和第五大外匯交易貨幣。截至今年6月,已有60多個國家和地區將人民幣納入外匯儲備。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今年第二季度,人民幣佔全球外匯儲備的比例升至1.84%,達到1933.8億美元。法國《費加羅報》報道指出,人民幣在全球外匯儲備中地位上升,為各國外匯儲備多元化提供了可靠的選擇。

  中國經濟向高質量發展,為人民幣國際化提供了源源不斷的動力。雖然外部環境發生深刻變化,但應該看到,中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階段發展的大勢不變。中國經濟的穩健增長,是人民幣國際化最重要的基礎和支柱,也是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根本動力。

  當前,人民幣的國際地位仍遠低於中國在世界經濟或全球貿易中所佔份額——中國經濟佔全球國內生產總值的約15%,中國進出口貿易額佔全球貿易總額的約12%,但人民幣在國際支付中的份額尚不足2%,人民幣國際化還有很大的空間。推動人民幣國際化,中國有毅力、有定力。去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六次會議時指出,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是我國對外開放的重要方面,並強調要有序推進資本項目開放,穩步推動人民幣國際化。今年1月初,中國人民銀行發布《關於進一步完善人民幣跨境業務政策促進貿易投資便利化的通知》,堅持人民幣跨境業務“服務實體經濟、促進貿易投資便利化”的導向,著力完善人民幣跨境業務政策,促進貿易投資便利化,改善境外市場的人民幣流動性。今年4月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上,中國向世界宣布擴大開放的一系列重大舉措,其中就包括大幅度放寬金融市場准入。

  “一帶一路”建設等國際合作,正在不斷給人民幣國際化帶來新空間。當前,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已經向境內外參與者的跨境人民幣業務提供資金清算結算服務,成為符合國際標准的重要金融基礎設施,為人民幣全球使用提供重要保障和支撐,積極支持金融市場跨境互聯互通。人民幣越來越受到國際市場重視的事實,足以說明世界對中國經濟持續向好普遍抱有信心,對人民幣國際化穩健發展的認可,對中國經濟為世界經濟不斷注入新動力的前景滿懷期待。

(責編:何友維(實習生)、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