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房地產長效機制從何發力?專家:房地產稅是重要一招

2018年11月01日08:56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房地產長效機制從何發力?專家:房地產稅是重要一招

  為了促進房地產市場長期健康平穩發展,中央提出建設房地產長效機制。今年以來,加快建立房地產長效機制的聲音不斷。專家認為,要堅決落實加快建設房地產長效機制,其中,房地產稅是重要一方面內容,要推進房地產稅改革。

  最近幾個月,官方多次發聲加快建立房地產長效機制。7月16日,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表示,加快推進房地產稅相關政策舉措,促進長效機制建設﹔8月28日,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表示,堅決遏制房價上漲,加快建立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的長效機制﹔同日,財政部部長劉昆也表示,加快建立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長效機制。

  建設房地產長效機制要從何處發力?住建部住房政策專家委員會副主任顧雲昌將住房市場的長效機制概括為“1+3”。“1”是住房制度,要建立多渠道供給、多渠道保障、租售並舉的住房制度,進一步改革和完善,方向就是十九大提出來的“房住不炒”﹔“3”是金融制度、土地制度和財稅制度要加以配合。

  上海市人民政府參事、中歐陸家嘴國際金融研究院常務副院長盛鬆成認為,建立房地產調控長效機制,供需調控並重。他表示,建立房地產調控長效機制是黨中央的既定方針,要長期堅持貫徹落實。第一,要完善多層次住房供給體系,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第二,要探索房地產財稅制度改革,運用財稅制度引導合理住房需求。第三,改變“土地財政”制度,構建合理的土地定價機制。第四,完善房地產調控的法律法規體系,提高房地產市場的法治化水平。

  在清華大學建設管理系教授、房地產研究所所長劉洪玉看來,加快建設房地產長效機制,首先是住房制度,要讓每個人都有同樣的機會獲得基本住房,制度要清晰穩定,要避免“福利陷阱”。其次是稅收制度,房地產稅制要能保護住房消費、遏制住房投機。

  多位專家都提到稅收制度,其中,房地產稅被認為是長效機制的重要一方面。恆大集團首席經濟學家任澤平表示,應盡快從短期調控政策過渡到長效機制建設,從主要依靠行政手段過渡到主要依靠經濟手段,加快建立多主體供應、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他指出其中重要的一項舉措就是推進房地產稅改革,抑制投機型需求。

  任澤平說,目前,房地產稅呈現“重增量輕存量、重建設交易輕保有”特點,未來應減少交易環節稅費、增加保有環節稅費,促進開發建設、交易、保有環節稅賦平衡,避免重復征稅。

  不過專家也指出,房地產長效機制建設不會一蹴而就。顧雲昌說,房地產市場的長效機制不可能一年兩年建立起來。房地產市場有其周期性,熱的時候要降溫,冷的時候要加溫,長效機制建立起來再配合一定的短期調控,房地產市場的平穩健康發展才有可能。(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馬常艷)

(責編:何友維(實習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