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不斷擴大開放,同世界分享發展紅利

——國際人士熱切期待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2018年11月02日04: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1月5日至10日,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在上海舉行。這是全球首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博覽會,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和期待。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外國學者和企業界人士表示,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中國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釋放了中國願同國際社會分享發展成果的信號,相信各國將與中國取得豐碩的合作成果。

  “分享經驗、拓展朋友圈的完美平台”

  比利時澤布魯日港是歐洲第六大港口,其港務局與中國貿易往來密切。澤布魯日港務局榮譽副主席文森特·德·薩得烈即將啟程前往上海參加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此次港務局特意申請了“黃金展位”,希望借此尋找更多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機會。薩得烈說:“中國的消費市場增長非常快,潛力巨大。此次博覽會是一個分享經驗、拓展朋友圈的完美平台,我們要抓住這次機遇,努力開拓中國的廣闊市場。”

  泰國正大管理學院中國東盟研究中心主任湯之敏認為,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規模空前,中國以此主動擴大進口,用實際行動表明了其堅定支持貿易自由化和經濟全球化的立場。此次博覽會為全球商家提供了在中國這個全球最大零售市場展現其產品和服務的大好機會,同時也可以使中國企業採購智能及高端裝備和新興技術,並滿足中國消費者的需求,實現消費升級。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高級經濟學家丁鼎說:“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展現了中國不斷擴大開放、同世界分享發展紅利的意願。”

  韓國中國經濟金融研究所所長全炳瑞表示,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讓世界認識到,在全球經濟發展面臨不確定性、貿易環境變得復雜時,中國依然堅定地支持貿易自由化,同世界分享對外開放所帶來的機遇。

  在開羅大學經濟學教授拉沙德·阿卜杜看來,“中國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將為各國提供實實在在的出口市場、發展機會和就業機會,是受到絕大多數國家歡迎的創舉。”

  不久前,盧旺達咖啡通過中國的阿裡巴巴網絡平台初步試水中國市場,首批咖啡豆很快銷售一空。盧旺達農夫咖啡公司總經理英諾森·烏韋馬納表示,盧旺達的“大猩猩”咖啡將通過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平台與中國消費者見面。“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展現了中國經濟的開放和自信。中國經濟的發展不僅惠及自身,還有益於世界,盧旺達的咖啡種植農戶正從中獲益。”

  “期待與中國合作取得豐碩成果”

  肯尼亞蘇巴提鮮花公司農場的鮮花將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肯尼亞國家展廳展出。該公司高級經理杜廈·維亞薩表示,肯尼亞總統肯雅塔將帶團參加博覽會。“非洲有很多好產品,希望能夠利用這次機會展示給世界各地的朋友,同時也期待這些產品能更加便利、快捷地進入中國市場。”維亞薩表示,中國已經成為肯尼亞鮮花出口增長最快的消費市場,希望未來能不斷密切與中國的貿易往來。

  湯之敏表示,泰國企業期待借此機會,在食品及農產品、醫藥保健、旅游服務等領域進一步挖掘中國市場新需求。

  中國是美國肯塔基州最大的進口來源地,也是該州第四大出口目的地。據肯塔基州經濟發展署統計,2017年,肯塔基州對中國的出口增長了60%,達到歷史最高水平。肯塔基州州長馬特·貝文將出席此次博覽會,他表示,對於美國制造的產品來說,中國是一個巨大的市場。肯塔基州希望自己生產的汽車、航空產品、農牧產品等商品能在中國市場上受到歡迎。“美中之間的貿易具有很大的發展潛力,期待與中國合作取得豐碩成果。”

  總部位於肯塔基州路易斯維爾的通用家電也將參加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該公司高級公關總監朱莉·伍德表示,公司非常重視參加此次博覽會,將帶著最新的技術以及適合中國消費者的產品參展,力爭讓自己的產品獲得中國消費者、客戶和商業伙伴的青睞。

  日本貿易振興機構的統計顯示,此次日本參展企業和機構共有380余家。不僅鬆下等跨國集團積極參加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日本很多地方中小企業也非常看好這一重要機遇。岡部洋食器制作所是日本新潟縣一家有著60多年歷史的小企業,由於日本市場逐漸飽和,該公司社長岡部高文希望在中國市場上尋找發展機遇。他表示,隨著中國經濟發展,中國民眾對高品質生活用品的要求提高,期待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讓自己公司的產品在中國賣得越來越好,日中兩國企業的貿易往來越來越密切。

  (本報布魯塞爾、曼谷、華盛頓、首爾、開羅、基加利、約翰內斯堡、東京11月1日電  記者方瑩馨、林芮、吳樂珺、陳尚文、景玥、萬宇、呂強、劉軍國)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02日 04 版)

(責編:袁勃、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