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北京海關:改革不止步 勇當排頭兵

2018年11月02日08:1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海關:改革不止步 勇當排頭兵

  改革開放四十年,海關在促進進出口、服務經濟發展方面從未停下腳步。地處祖國心臟的北京海關,更是在各項海關改革中,一直勇當排頭兵。

  海關恢復征稅和改革海關管理體制之初,北京海關1978年全年共監管進出境貨物5.8萬噸。而今天平均每8小時不到,北京各口岸通關現場就有相當於1978年全年數量的進出口貨物通關。

  2014年7月1日,在海關總署的統一部署下,北京海關率先啟動了京津冀三地海關區域通關一體化改革,僅北京地區就有近8600家進口企業受惠。據抽樣調查顯示,企業選擇一體化通關后,天津經北京空運進口貨物,北京經天津海運進口貨物通關時間和運輸成本僅當年就平均節省近三成。

  2016年6月1日,北京海關率先參與全國通關一體化試點。一年后,全國通關一體化改革正式實施,海關應用 “一次申報、分步處置”通關模式,大大壓縮貨物在口岸現場辦理海關手續的時間。同時使企業可以在全國任一海關完成申報、繳稅等海關通關手續,做到了“數據多跑路、企業少跑腿”,實現了“多地通關,如同一關”的“關通天下”通關格局。

  高效的通關監管與高效優質的服務帶來了外貿的增長,今年前三季度,北京地區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實現2.01萬億元,同比增長25.1%,高出同期全國整體進出口增速15.2個百分點。(祁峰)

(責編:朱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